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日报系:恶意欠薪反伦理,治“老赖”当用重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08 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论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爱国心、责任感与自主创新

  2005年度CCTV经济人物评选活动结束了,邓中翰等优秀企业家的一言一行,无不体现着他们对祖国的深深挚爱和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的强烈责任感。而这种强烈的爱国心和
责任感,正是他们不惧风险、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的内在动力。自主创新之路是一条充满艰险和风险之路,但又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文化产业,最重是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2006年“文化蓝皮书”透露:2005年中国电影产量超过260部,总票房预计超过20亿元,国产片全年票房再次超过进口大片。让人们忧心忡忡多年的国产电影产业,终于有走向良性循环的迹象,投资和生产都在逐步攀升;前几年铁板一块的高票价,也有了松动迹象。这些成绩值得欢呼,在中国电影的百岁之年让人生出希望和憧憬。

  人民日报:三九事件与制度缺失

  赵新先的被捕,使三九这个制药行业曾经的佼佼者前景难测。企业的沉浮起落在市场竞争中原本没什么特别,人们现在最关注的是,三九作为一家大型央企,其问题显然不是一朝形成的,为什么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没能及时发现漏洞,而要一直等到小裂缝变成大窟窿呢?

  人民日报:荒唐的“智慧设计论”

  近两年来,美国一些基督教基本教义派人士,不仅对达尔文的进化论发出责难,还硬要在生物课中塞进“智慧设计论”,于是引发了一场关于“智慧设计论”是科学还是宗教的论争,最后竟不得不诉诸法庭。达尔文的进化论对生命的起源和进化所做的科学解释,早已为世界公认。但持“智慧设计论”的人却认为,进化论只是一种理论,并非事实。

  人民日报:“出口管制”作茧自缚

  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不仅减少了中国客户同美国出口商之间的合作机会,也制约了中美经贸联系的进一步发展。事实上,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需要大量先进的科学技术与设备,美国在这方面拥有自己的优势,如果美国政府能从发展双边贸易与经济合作的长远利益考虑,放宽直至取消现行歧视性的出口管制政策,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将得到有效缓解。

  人民日报:从火车晚点超过30分钟通报看以人为本

  火车晚点,广大乘客久等之下情绪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这时火车站的服务就显得格外重要。及时通报晚点信息,一声尊重旅客的道歉,焦急等待的乘客听了,自然会心平气和许多。更重要的是要保证乘客充分及时的知情权。乘客买票坐火车,与列车形成了消费与服务的关系,作为消费者,乘客自然享有知情权。

  人民日报:孔夫子和加拿大大选

  时下,加拿大大选如火如荼。然而值得玩味的是,这场轰轰烈烈的大选战中,中国的孔夫子受到了格外的推崇。加拿大全国性报纸《渥太华公民报》从上月21日开始,先后发表了由加拿大历史学家和思想家撰写的三篇长文,每篇约占一个整版,探讨中国古代圣人孔子“以德治国”思想对今日加拿大政治的现实意义。

  人民日报:好好放鞭炮

  中国人离不开鞭炮。它系着一个民族发端与成长的悠久回忆。似乎没有响亮的爆竹声,就没有吓走妖魔、祈来福祉的“年”。放鞭炮、挂花灯、舞狮子、杀猪羊……几千年来,沧海桑田,这一系列的喜庆元素始终未变,缺一不可,它们共同完成了一种“中国式的表达”。从黄土地到华人街,没有鞭炮,哪叫节日?

  人民日报:莫把创新当“包装”

  自主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支撑国家崛起的筋骨。个别地方、少数人对待自主创新,采取了简单贴标签的方式。事实上,创新的意识也许可以在短时间内增强,但创新的能力决难在短时间内飞跃。只有抢抓机遇,脚踏实地,奋起直追,才是自主创新的正道。

  人民日报:冷静看待汽车出口热

  冷静看待汽车出口热,并不是让企业无所作为。就像自主开发一样,只有从头做起,一步步尝试,才能慢慢积累经验,走向成功。汽车出口也是如此,无论从调整我国外贸出口结构的大局出发,还是从消化国内汽车行业过剩产能着眼,抑或是从提高企业规模、降低成本考虑,出口都是中国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不得不过的坎。

  海外版望海楼: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又如何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地球村已经储存了14500多枚核弹头,这些核弹头足以将人类自己毁灭百余次。于是,世界上178个国家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希望核武器不再扩散。同样,国际社会也不希望为了制止一个国家的核计划而动用武力或制裁。

伊拉克人民遭受13年制裁之苦和至今仍在延续的战乱已足以为训了。

  海外版:民进党内斗不断升温

  天气一天天变冷,民进党的内斗却在不断升温,四面楚歌的陈水扁日子难捱。为了自救,扁亮出了前一段时间“闭门反思”的“成果”:一个为“后扁时代”准备的“权套”。扁通过一连串的动作,让人们明白了这个“权套”的谋略之所在:送拥扁的人“上位”、拉反扁的人“垫背”———

  海外版:扁当局庸人自扰

  有人认为陈水扁的元旦谈话,是专门说给“台独基本教义派”听的,目的是争取赢得1月15日民进党的主席补选,一旦他指定的候选人游锡堃当选之后,两岸经贸政策或许又会有所松动。但是台湾的各种产业,特别是中小型上市公司,实在没有那份闲情与时间去猜测或等待扁改变主意。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考虑或者已经在进行“出走台湾”的行动。

  海外版:我们的礼服为什么没了?

  很希望有人能做这样一个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城市里,一般中产阶层的女性,有几件比较高档的礼服?一年里,有几次穿着的场合和机会?调查还可以做得细一点,比如,礼服的价格可以分为三档:一千元左右的,五千元左右的,万元以上的。

  华南新闻:治恶意欠薪者当用重典

  8名欠薪逃匿的单位法人代表被刑拘,30家欠薪逃匿的用人单位被公开曝光。1月11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深圳会堂举行打击恶意逃薪公开处理大会,深圳重拳打击恶意逃薪行为的行政司法联动机制正式启动。此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欠薪逃匿经营者涉嫌经济犯罪而追究其刑事责任。

  国际金融报:伊朗深陷“十面埋伏”

  “美国年初就要攻打伊朗。”1月13日,这句话传遍了全伊朗,一时大有“山雨欲来”之势。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为伊朗所有清真寺礼拜教诲的主要内容。伊朗媒体也开始议论纷纷,热烈讨论开战时间。传播最广的一种说法是,美以联合攻击行动极可能在3月21日展开,而这一天恰恰是伊朗新年。

  市场报:对“一票难求”真的束手无策?

  每年此时,一方面是农民工等群体对售票点望眼欲穿却“一票难求”,一方面却是猖狂叫卖票源与监管斗智斗勇的“满街黄牛”。尽管今年的票价制造出了些许的“公益幻象”、尽管“友情提醒”似乎很温暖,但制度缺失的弊病仍然要归家心切的您为一些不可贸易产品的垄断被迫埋单。

  市场报:换人折射家电企业潜规则

  日前,美的空调、格兰仕空调、松下空调、TCL空调、LG电子等多家企业销售老总或老总纷纷易主,在业内掀起不小的波澜。笔者认为,调整背后反映了家电企业近年来在经营理念和操作思路上的转变,开始寻求更高效的增长方式和可持续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折射出存在于行业和企业中的潜规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