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应实行市级统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背景:

  我省499.1万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人员分布于126个统筹区,3个险种的运行存在统筹层次低、抗风险能力弱、政出多门,结算麻烦等问题。

  理由:

  据介绍,我省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统筹区域的划分,是按照财政分灶吃饭的原则来确定的,由省财政负担的单位参加省医保,各市级财政负担的单位参加市级统筹,由县或区财政拨款的单位则参加县、区统筹,几个大的行业则由各行业统筹管理。因而我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统筹区便划分为省、市、县、区、行业等几个层次,全省499.1万参保人员分布于126个统筹区,而大多数区级统筹管理的人群只有几千人。

  按照目前我省保险统筹区域的划分,目前3个险种的运行存在以下问题:统筹层次低,统筹人数少,抗风险能力弱,极易出现赤字;由于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不一,在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的支付比例上还是有所区别,管理办法、管理手段、结算方式也各不相同;省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对市(州)经办机构,市(州)对区、县经办机构的基金运行管理缺乏有效监督和调控。一旦市(州)、县、区经办机构基金出现赤字,也无法进行调剂。

  建议内容:

  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建议,第一步取消基本医疗和生育保险的区级统筹,由市本级统一管理。第二步逐步取消医疗、生育保险的县级统筹,向市(州)级统筹过渡;由市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统筹管理,统一部署,各县、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参与基金的征缴、稽核、医疗费用核算、定点医院及药店的服务监督管理;实行医疗保险省内转诊属地归口管理;建立经办机构工作经费、管理设施建设与维护费用的财政预算核拨制度。

  湖南“十一五”规划草案目标:

  到2010年,我省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新增目标分别为300万人,失业保险新增250万人。

  本报记者 胡忠民 实习生 黄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