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武汉联手打造中部核心经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长沙武汉联手打造中部核心经济区

  1月15日,参加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听报告。 本报记者王小华 摄 背景:

  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把长三角、京津冀、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成渝地区作为

跨区域规划的4大重点经济区。这4个经济区加上珠三角经济区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环形经济功能圈,但其中部尚缺一个中心区域。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认为,这个区域应该是由武汉和长沙两大城市群构成的武长经济功能区。

  如果将两大城市群结合成为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武长经济功能区,不但可以更好地带动两省的经济发展,还将有力地促进整个中部地区的崛起,并在我国全局性的经济发展格局中发挥纵连南北,横贯东西的中心极作用。

  理由:

  一、深远的历史渊源。二、紧密的地理连接。江汉平原与洞庭湖平原自古即为云梦泽,武汉与长沙两城市群依长江和洞庭湖而连成一片。三、便捷的交通网络。靠着京广铁路、京珠高速、长江、洞庭湖以及以武汉、长沙为核心的交通网络,两大城市群之间的交通极为便捷。特别是已开工修建的武广高速铁路建成后,武汉到长沙只需1个小时左右。四、互补性强的区域经济。两个区域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特别是长沙群的汽车零部件与武汉群汽车整车的配套以及两地机电产品上下游的互通有无,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五、武汉和长沙都有较雄厚的科技和教育实力。六、特有的区位优势。两者均处东西南北沟通联系的要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是其它城市群难以企及的。

  建议内容:

  一、调整我省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把促进武长经济功能区的形成作为实现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

  二、扩大长沙城市群范围,由长株潭三市扩大到长株潭岳益常娄衡郴9市。为了与武汉城市群对接,有必要将长株潭城市群扩大到岳阳、益阳、常德、娄底、衡阳、郴州等地级市,扩大的城市群的面积占全省的55.4%,GDP占全省的81.2%,与武汉城市群在湖北的地位相当。

  三、加强与湖北省、武汉市的联系,共商建立武长经济功能区大计。通过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逐步强化跨区域经济联动发展功能,条件成熟时报请中央支持,以争取纳入“十一五”后期或“十二五”发展规划,成为我国第六大跨区域经济功能区。

  四、逐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取消各自的“土政策”,消除地区壁垒,促进区域资源互补,建立统一的区域大市场;建立政府领导定期协商峰会制度;加强民间层面、企业层面的联合与协作;重点推进产业、生态环境治理、能源资源、旅游业、科技教育、交通通讯、市场及安全等方面的联合协作。

  湖南“十一五”规划草案目标:

  扩大长沙城市群范围,是本建议重要内容之一。我省“十一五”规划,2010年,长株潭城市群常住人口达到500万以上,形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在中部具有标志性的城市群。

  本报记者 王文隆 实习生 黄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