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己上学付出太多 留校哥哥牵挂家中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21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为己上学付出太多留校哥哥牵挂家中妹

  昨天上午,对于张店区湖田镇上湖村村民来说,就像过年似的,全村老少在村头敲锣打鼓、跳起舞、扭起秧歌。原来,他们是在迎接30年前的31名特殊村民回家,与村民共谋发展大计。

  1976年,淄博市各区县的31名20多岁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来到湖田镇上湖村,为了上湖村的发展,奉献了青春年华。后来,知青陆续离开了上湖村。

  这几年,上湖村富裕了,为改变村民的居住条件,加快村级小城镇建设,村委决定,从2006年开始,全村进行整体搬迁。

  “上湖村要整体搬迁了,我们去看看,为村子发展出谋划策。”31名知青开始联络起来,不论是在省内的,还是在省外的,大家全部联络起来。

  “大爷,30年了,我时常想起你啊!”一进村头,一名50多岁的老知青,抱着一名70多岁的老大爷泪流满面。

  负责联络知青“回家”的老知青曲玲告诉记者:“村子富裕了,我们高兴。”在村委会议室,31名老知青与村委领导和村民们对新村搬迁后的发展各抒己见,共同谋划美好未来。

  (记者 孙长良 王丽)

  花絮:

  老师回到身边

  “孔老师,你还认得俺们吗?”

  “记得,记得!你是秋霜,你是希美。”孔庆玉眼睛有点湿润了。

  30年前,刚刚高中毕业的孔庆玉来到上湖村。在这里,孔庆玉当过老师,教过40多名孩子。

  孔庆玉说,刚到上湖村时,对农活,她是一点都不会,老乡们就耐心地教,待她就像是对自己的闺女似的。后来,村里缺老师,让她去当老师。“村里的孩子特别朴实,这些年来,我经常回忆起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有时还情不自禁地哼起当年教孩子唱过的歌……”

  “孔老师人长得漂亮,对孩子也特别负责,我们干活回来很晚,孩子放学后,孔老师就一个一个送到家里,为了这些孩子,孔老师可是费了不少心!”想起当年的情景,张秋霜的父亲向孔庆玉鞠了一躬……

  圆了多年的梦

  “前天下午接到通知,说15日回上湖村聚会,我一晚上都没有睡好,就像过电影似的,当年下乡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15日早上,崔夕晨下了火车就急匆匆赶到了上湖村。

  崔夕晨现在山东电力分公司烟台办事处工作,回到当年生活、奋斗过的地方,崔夕晨特别激动,几次哽咽。“转眼已是30年过去了。当年的男孩女孩,如今都逾天命之年。真没想到,上湖村变化如此大。我们老了,上湖村却越来越年轻了。” 崔夕晨拿出手机不停地拍照留念。

  (记者 孙长良 王丽)(a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