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住人口控制在160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张舵、李江涛)北京市市长王岐山15日说,北京力争2010年全市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600万人,为此将实施人口综合调控。

  王岐山是在15日开幕的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关于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报告时透露以上信息的。

  据初步估计,200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超过1530万人,过去的五年增加了166万人。这对城市基础设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都提出新的挑战。

  王岐山说,北京市要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有效手段,实施人口综合调控,力争2010年全市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600万人。

  为此,北京市将坚持计划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规范户籍人口迁入政策,控制人口机械增长;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思路和措施,实行常态化管理、市民化服务;鼓励人口向新城转移,引导人口合理分布。

  王岐山指出,北京将高度重视资源约束矛盾,逐步缓解水、土地、能源等紧张状况。未来五年北京将发展节水农业,提高再生水利用率;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在3500平方公里以内;强化实施迎峰度夏和冬季供暖室温控制等管理措施。

  在新修订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宜居城市”是未来北京城市定位的一个重要方面。王岐山说,促进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建设宜居城市,实现首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