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偏僻小村变“金玉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粤先宣联合报道组本报执行记者王冲寒)近日,一则喜讯从“金玉之乡”———揭阳市东山区磐东镇阳美村传出,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玉都”荣誉称号已经属于揭阳市。消息传来,阳美村玉器商无不笑逐颜开。数十年间,阳美从一个偏僻落后的小村,发展成蜚声海内外的玉器生产基地,如今,每年产自缅甸的翡翠有70%销往阳美村。可以说,是阳美人的聪明才智铸就了“玉都”,而当地党委的保驾护航,更让“玉都”这块品牌越来越响亮。

  党的政策令玉器村如沐春风

  历史的镜头回放到改革开放前,那时的阳美村还是一个偏僻落后小村,不少村民迫于生计,在潮汕乡间穿街过巷收购古玉器做点小买卖为生。今年76岁的梅深老人深有感触地说,那时候磨破脚皮也未必收到一块像样的玉,有一星半点的玉碎加工成戒指面算是很大收获了。令人感慨的是,以往限于政策只能暗地里进行的玉器加工如今已成为一大产业,在阳美村,村民家中的玉器加工作坊机声隆隆,各地的玉器商纷至沓来,小村庄名声在外。“当年加工玉器只能靠手磨,哪像现在,一块缅甸来的玉石三下两下就被机器卸成几大块!”如今,梅深老人的儿子经营的“老洪祥”在全国各地的连锁店多达30多家,她的孙女眼下正在攻读珠宝玉器专业。

  揭阳市东山区委组织部长郑楚鹏认为,阳美玉器加工之所以发展成为特色产业,除了阳美村拥有一批能工巧匠和玉器商坚持诚信经营外,还与村领导班子具有前瞻性的决策有关。近年来该村积极发展会展经济,每年一届举行“中华阳美(国际)玉器节,仅去年来自国内外的客商达35万人次,总成交额达2.95亿元。与此同时,当地还盘活有限土地资源建造玉器展销中心,为商家搭建平台。去年3月,经亚洲珠宝联合会批准,揭阳阳美获得“亚洲玉都”殊荣。

  在阳美干部持“干股”行不通

  据东山区委副书记吴勤武介绍,阳美村有700多户3000多人,全村95%的村民从事设计、加工、生产、营销阳美特色品牌玉器。众多村民近年来靠加工玉器走上致富路,在阳美村,幢幢红色的小别墅楼矗立乡村,村道井然有序,每当夜幕降临,村里的潮乐队乐韵悠悠,村民老少其乐融融。

  阳美村经济发展了,当干部的会不会多吃多拿?据介绍,在阳美村有一整套制度在规范村“两委”成员的行为。村“两委”成员家庭经济情况实行自动申报,定期公开,招待客人实行定量定标,超标的由“两委”成员自己掏腰包支付。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在阳美村,干部想通过持“干股”参与玉器加工生意,是“没门”的事,该投入多少便是多少,一分一毫都含糊不得。

  据介绍,阳美村2004年工农业总产值3.7亿元,集体经济纯收入达790万元。该村党支部连年被评为先进基层组织,2002年被评为“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去年被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