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每次爆发都能展现最大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25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蔡敏敏张贤贞黄雨清罗菁

  在韩正市长所做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尽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一番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了巨大反响。“和市场距离最近的是企业,只有企业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创新的每一次爆发才能展现出最大效益。”在昨天的会场上,代表委员纷纷就企业自主创新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技术依赖度过高警报拉响

  上海企业专利总量仅占我国全部专利的5%;60.2%的企业有引进技术项目,其中30%以上是引进国外生产线,其技术依附性高于75%,大大超过企业对外技术依附性30%的警戒线。同时,许多企业的研发投入低于国际水平,一些大型国企虽设有研发中心,但作用有限甚至形同虚设。在来自民盟上海市委的集体提案中拉响了这样的警报。

  企业是城市自主创新的“链条”,高校、政府、中介机构都是其中一环,通过企业把它们连成完整的产业链。上海华虹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琪委员表示,企业是城市自主创新关键的纽带,无论大小都需要自主创新。陈建华委员建议,企业可以与高校合作互动,比如研究人员可以互换“下生活”,或由政府出面设立公共平台,让一些创新技术成为共享资源,企业只要花费较低成本甚至免费就能获得,节省下的研发经费企业可以投入其他高精尖领域研究,并通过“返回机制”把新成果带至公共平台让更多企业分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