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项目设计者是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当美国宇航局的“星尘”号飞船携带着彗星“维尔特二号”的样本返回地球时,一位65岁的华人科学家多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我等了25年”

  他就是邹哲博士,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资深研究员、“星尘”项目的设计者

和副首席科学家。日前,当记者通过电话找到正在犹他州腹地等候“星尘”号返回舱的邹哲时,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为了这一刻我等了25年。”

  邹哲博士出生于抗战时期的中国,20世纪50年代到美国边打工边读书,接连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洛杉矶分校获得学位,此后一直在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从事宇宙工程研究。

  一个计划提案13次

  谈到自己提出的“星尘”计划,邹哲的话匣子就收不住:“我1981年就首次提出了这个构思,但直到1986年才被宇航局接受,这已经是我的第13次提案了。”

  他说,不少科学家提出了研究计划,而他的“星尘”计划因为构思巧妙、成本低而获得支持,并成为美宇航局旨在以低成本探索宇宙的“发现”计划的一部分。

  邹哲说:“我设想一个较简单的飞船,能借助太阳和行星的引力和彗星近距离交会,取得样本后飞回地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