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彗星研究为何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深度撞击”到“星尘”号返回舱的归来,太阳系来去无常的访客———彗星已吸引了越来越多地球居民的眼光,对彗星的研究,正在太空探索中占有越来越重的分量。

  如果说,去年7月4日美国国庆日的“深度撞击”项目还有稍许“作秀”和“献礼”的意味,那么在太空旅行近7年、行程46.3亿公里的“星尘”号飞船,带来的科学收获则更加丰厚。

  为什么被中国人俗称为“扫帚星”的彗星,如今引起科学界如此浓厚的兴趣和期盼,以至于又是“撞击”、又是采样?科学家回答说,这是因为彗星可能包含了我们太阳系、地球以及生命诞生的重要线索。

  首先,彗星是由太阳系诞生后的残余物质构成,它们来自太阳系外侧的柯伊伯带,那里温度保持在零下200多摄氏度左右,好比一个超级冷冻箱,使彗星的物质成分能保持太阳系早期的原貌,研究这些物质,可以部分了解太阳系究竟是怎样诞生的。

  第二,彗星的最主要成分是冰雪,也就是固态的水,而液态的水是地球生命诞生的先决条件。科学家认为,地球刚刚诞生时还非常炽热,不可能有固态或液态的水存在,然而在地球逐渐冷却的过程中,可能有第一批彗星落到地球上,带来了最初的水,就像启动一个“链式反应”那样使地球上的水越来越多。

  第三,彗星的彗核比较“黑”,也就是说其中可能含有不少碳成分,而碳又是地球有机物和生命出现的必要元素。不少科学家都猜测,彗星也可能与地球上有机物的诞生有关,至少它们有可能扮演“化学催化剂”的角色。

  在古老的迷信中,“扫帚星”往往与人间灾祸有关联,而在科学家看来,彗星很可能带来生命本身,他们对彗星的浓厚兴趣也就不难理解。随着技术条件的成熟,科学界对彗星的研究一步接一步。

  “深度撞击”初步验证了彗星的彗核中包含太阳系的原始物质,并含有碳、氮等生命必要的元素;“星尘”则要采集彗星喷发出来的物质粒子,并将它们带回地球研究;到2014年,欧洲航天局的“罗塞塔”飞船还将直接登陆彗核,并钻探取样。彗星之谜,终将一步步在世人面前解开。(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