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语种今年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3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林晨 通讯员 卫绮婷

  ●德、法、日、韩等热门小语种走势如何?该如何应对?

  ●小语种紧缺行业有哪些?

  在竞争压力巨大的职场中,掌握一门小语种语言将大大提升竞争力。因此,越来越多的在职人士参加多语种培训,为自己增加职场砝码。目前,各小语种国家也正在加快争夺中国留学生源的速度和力度,许多小语种国家都在奖学金、学费及签证方面给予中国学生极大的便利,进一步促使小语种在国内培训市场的升温。在新的一年,德、法、日、韩等热门小语种的走势如何?该如何应对?新东方学校多语种培训专家范猛对此进行了详细分析。

  ●德语

  2005年11月6日在中国举办的德福考试出现了新变化,口头表达部分的测试题目由原来的10道题减到7道。口头表达部分的考试时间仍旧为30分钟,难度上也没有太大变化。考生可以在德福考试院的官方网站www.testdaf.de上看到新的试题并进行下载。

  专家提示:德福考试针对具有中高级水平的学习者,学习时间需达到1000学时。建议考生最好能够在国内参加权威的德福备考班,然后再参加考试。中国学生在考试中的难点是听力。因而,考生应有针对性地拓展词汇并练习速记,并可通过互联网收听实时德语,锻炼听力。

  

小语种今年走俏

  ●法语

  法国语言与学术评估中心(CELA)去年宣布,法语留学考试TEF实行机考。TEF机考(简称为e-tef)内容和计分方式与传统的TEF考试完全相同,但在考试形式、答题方式、考试日期上则截然不同。e-tef是上机考试,考生通过计算机直接答题。e-tef推出后,将全年组织考试,而不是一年只有5次考试机会。

  此外,考试形式发生变化以及欧元汇率持续上涨,导致考试费用成本提高,因而,e-tef考试报名费将上调为1000元人民币。

  专家提示:e-tef考试只是在考试形式、答题方式、考试日期上做了调整,考试内容、题型都保持不变,因此,对考生的影响并不大。但作为考生,在e-tef过渡时期,务必了解新的考试形式和报名方法,以免不必要的失误。

  e-tef推出后,将全年组织考试。考试机会多了,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留学计划和学习计划,科学地安排考试时间。

  ●日语

  2005年度日本语能力测试在报名工作上做了一些调整,包括增加了30%以上的报名名额、新增加了11个考点、同一级别同时开始报名以及允许考生变更一次考点等。一系列的新措施大大便利了考生的报名。

  专家提示:日本语能力测试报名比较难,尤其是一、二级考试。计划参加2006年测试的考生,可在今年的6、7月份关注教育部考试中心海外考试报名信息网www.etest.edu.cn。考生可登录网站,查询“网上报名中心”栏目“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链接进入报名系统。

  ●韩语

  从今年开始,韩国语能力考试将从现行六等级体制变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出题方式也有所变化。考试现行的写、词汇语法、听、读四个方面的主、客观性出题方式将改成“词汇语法、听、读”三个方面为客观性试题,而“写”则采用主、客观性综合出题方式。

  专家提示:考生应以夯实语言基础,掌握综合运用能力为复习重点。在词汇准备上,汉字词占据了韩语词汇的半壁江山,这是考生大量扩充词汇、猜测生词含义的基础。而固有词短小精悍,多读几遍即可搞定。在口语方面,考生只要了解韩国人的思维及语言习惯,即可依照课文全程背诵并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相关链接

  小语种紧缺行业

  ●导游

  随着国内旅游业的发展,外国游客越来越多,其中欧洲游客数量突飞猛进。

  另外,意大利游客、俄罗斯游客数量增长也非常快,以致意大利语以及俄语等小语种导游告缺。

  ●外贸人才

  由于目前高校外语类专业培养小语种人才少,因此外语紧缺人才首推小语种类,包括日语、韩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还有许多非洲国家通用的法语等等。

  ●IT行业

  日语、韩语的IT研发人才尤其紧俏。随着IT业的软件外包趋势增强,跨国公司纷纷在华开设研发中心,懂得日语、韩语的研发人才因为稀少而受企业青睐,薪酬也远远高于普通的技术工程师。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