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璀璨夜景“我”作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华灯初上,当你漫步在广州的街头,一定会为美丽的夜景所吸引,其中,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当一块设计新颖、制作精细、色彩鲜艳的霓虹灯招牌出现在你的面前时,你一定会感叹灯光的神奇魅力,然而你在享受视觉大餐的同时是否想到了“我”这个幕后工作者,没错,“我”就是把这些灯光组合在一起的能工巧匠———霓虹灯制作员。

  新职位介绍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最近给了“我”一个正式的名分,即指具有电光源、气体放电、真空、艺术设计、生理与心理学等相关知识,并掌握弯制手艺的从事霓虹灯设计、制作、安装等工作的专业人员。“我”从事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设计霓虹灯效果图、工艺图,编制工程设计方案;制作简易、复杂与特殊霓虹灯;安装各种类型霓虹灯工程;组织、管理霓虹灯设计、制作、安装等工作。

  干“我”这一行可不是单纯的手工活,据专家介绍,霓虹灯制作是手工艺技术和电光源技术的综合运用,由于霓虹灯图案、文字造型各异,必须由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来设计、生产制作,但目前绝大部分从业人员未经过正规的培训,理论知识水平和操作技能相对偏低,影响了霓虹灯制作质量的提高,亟须通过培训提高其职业能力,因此培训大量合格的霓虹灯制作人员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据了解,目前这一行业的薪酬分布不均,从几百到几千都有,从业者多集中在我国沿海地区。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从事霓虹灯设计、安装的专业公司对人员素质需求较高,薪水自然也不菲,一些有名的从事演艺舞台设计、制造的公司可以开出3000元~5000元的月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