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零售业重组公司业绩普遍上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银泰收购百大集团事件引发了沪深股市新一轮的“收购战”,一向以低利润、分散经营而少人关注的零售业板块一跃成为了重组热潮中最为活跃的一员。

  “重组”题材公司业绩突出

  从2005年前三季度报表看,零售板块59家上市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7亿元,

同比增长25.74%;主营业务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28.29%;净利润20.56亿元,同比增长36.76%,高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由于每年的第四季度是零售旺季,可以肯定,2005年全年零售板块利润增长已成定局。

  而在此之中,我们观察到,发生了“重组”事件的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好于缺乏该题材的上市公司。2005年前三季度剔除亏损公司后该行业平均净利润率为2.1%,高于上年同期的1.9%;而其中发生了“重组”事件的23家公司,其平均净利润率高达3.4%,比总平均数高出许多。包括小商品城、百联集团在内的10家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上市公司中,发生了“重组”概念的就高达8家。

  “优势互补”有利业绩增长

  确切说,企业具备“重组题材”只对其投资价值产生正面影响,并不是造成其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但是,从财务报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重组”事件本身就说明企业经营状态与发展态势良好,才有能力与精力进行一系列收购重组活动;而合理重组往往也能给该上市公司业绩带来“立竿见影”的增长。比如今年频繁并购其他企业的百联集团,三季度净利润达到了1.3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了78%;又如苏宁电器,在年中收购了一系列中型企业,其2005年三季度净利润达到了2.1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了110%。

  另外一方面,发生在本会计报表期间的并购活动往往能给企业的“现金流”带来利好影响,使之呈现出有别于往年的全新局面。比如友谊股份到三季度为止每股现金含量达到1.69元,比去年同期的1.01元高出了67%。

  市场专家分析,零售企业的重组、收购和扩张,会在超市连锁、建材连锁、药店连锁、家电连锁、百货连锁等零售业中进行,中国零售业必将出现众多“强强联手”的并购案例,而并购又是提升公司业绩的有效方法。商业股由于具有现金流充沛、资产质量高、变现能力强等优势,向来是资本市场资产重组和收购兼并的热门对象。如金鹰集团、雨润集团和银泰集团等民营企业之所以重金购入南京新百、南京中商、百大集团的流通股,就是看中了它们的诸多优势。此外,商业板块企业普遍盘子小,题材丰富,便于“操作”,也是受投资者关注的原因。

  

零售业重组公司业绩普遍上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