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水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3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张海华通讯员牛小华

  宁波晚报讯今天上午,由省有关部门组成的检查组莅临宁波,开始对我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进行考核。近年来,宁波一直把节约用水、水环境建设、水环境治理工作作为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工作重点,取得了良好成效。

  地处江南水乡的宁波实际上属于缺水型城市,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省的59%,全国的55%。而不断快速发展的经济,更让人认识到水资源的宝贵。为此,宁波在编制有关规划的同时,加大了供水、节水等方面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仅2005年,我市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进行水环境建设的项目总投资就达到了25.47亿元。

  从2001年开始,结合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的全面铺开,我市对市区陈旧的供水管网设施开始了大规模的改造。近3年来,城市供水管网漏失率平均每年下降一个百分点。

  节水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宁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家庭的创建活动。如北仑一家针织公司通过从德国引进先进设备、改进生产工艺的措施,合计每天可以节水近万吨。去年,该公司又投资建设国内最大的印染中水回用系统,建成后每天可使1万吨水得以重复利用,节约的水量几乎相当于新添了一个水库。目前,宁波的城市工业用水重复率提高到了78.07%,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取水量降低率达到13.8%,工业废水处理达标率达到95.58%,城市计划用水率已达到95.98%。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取水量降低率等多项指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据介绍,下一步,宁波将推广使用中水,并进一步降低供水管网的漏失率。同时,还将加快水价改革,包括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实行季节性水价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