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自然环境是人类一切社会活动的基础。如何把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转化为良性统一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2005年10月,中共广州市委党校第四十一期处级领导干部进修一班到河南、山西考察,重点考察了太原和郑州两座城市的环境保护工作,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再次告诉我们: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环境友好、生态文明是切实保障城市适宜创业、适宜居住的前提。

  ■启示:树立环保责任意识和超前意识,防止走先污后治的老路

  广州市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城市,在GDP的增长速度和总量方面远远超过太原市和郑州市,近年来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也使全市可持续发展的水平和能力明显提高,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得到显著的改善。但环保之路漫长而艰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对于广州今后走一条怎么样发展的道路指明了方向。尽管广州与太原、郑州的情况不尽相同,但在改善城市环境,加快城市发展,建立符合现代生态文明、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等目标方面是一致的,太原、郑州的经验和做法,给了我们三点启示:

  1.现代城市发展防止走先污染后治理、见小利忘大义的老路。太原市工业企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焦化行业的无序发展、电力的无序扩张,加重了环境的承载能力,使该市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有些建设项目“先上车,后补票”,甚至“逃票”的现象在我市仍有发生。有的项目建设周期较长,期间受治理技术、资金及生产经营等影响,“三同时”制度执行较困难。因此,对一些高消耗、高污染、高强度、低效益的项目,要坚决依法依规加以控制,各级政府能不上的就不要上,环保部门能不批的坚决不批,防止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这条路我们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有些东西,可能现在还没有完全暴露出来,但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做到未雨绸缪。太原市资源过度开发,过度消耗,发展走了弯路,就说明“可持续发展才是硬道理”,各级政府既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加快经济发展,又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不搞急功近利,不要竭泽而渔,摒弃那种以大量消耗资源为代价换取眼前利益的急功近利的做法,统筹考虑,将经济发展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水平。

  2.领导干部要树立环保责任意识和超前意识。上述两个城市虽然经济增长速度不快,而且资源、能源消耗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当地的领导能针对实际情况,高度重视能源和环境问题,特别是在财力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来解决环境方面的问题。我们在考察中了解到,太原市是能源和资源消耗的大户,而且环境污染问题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连续三年在世界城市排名倒数第一,近年来太原市下大力气解决高耗能和污染问题,先后投资20多亿元改造汾河两岸的排污企业,建成了环境幽雅的大型公园。他们还针对该市热电厂的空气污染现状,引进德国的脱硫设备进行改造。太原的空气虽然还不尽如人意,但随着热电厂环保工程的完成,一个空气新鲜的城市一定会展现在市民面前。

  3.城市环保工作必须确立科学的理念和运用科学的手段。郑州市是中原大城市,经济状况特别是工业和民营经济与广州相比明显落后,但当我们来到郑州市环保局环境监测指挥中心时,大家都有一种新的感受。郑州市政府投巨资建成了现代科技含量较高的环境指挥系统,这种理念和手段偏偏出现在经济相对落后的郑州,是我们难以想象得到的,经过了解,郑州市的环境指挥系统是全国最先进的。

  ■建议:自觉环保、多元投入、完善预警、公众参与,全力打造绿色广州。

  环境保护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2004年,广州市政府正式提出力争在2005年内实现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希望通过这一有效的手段和载体,改善广州环境,解决在适宜生活居住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加强环境保护工作,营造“两个适宜”城市环境的决心。我们要以“创模”为契机,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全力打造绿色广州。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自觉性。环境保护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投入。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真正把“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观念体现在经济发展之中,以最小的社会经济成本保护好生态环境。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保护的关系。保护是基础,治理是关键。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保护是环保工作的两大任务,污染防治是对污染源的预防和治理,工作具体,针对性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是治本之策,是整体环境质量的体现。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并重原则,做到既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又加快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增强环境可承受能力、自我修复能力。二是处理好严格执法和提供服务的关系。有法必依,严格执法是法律赋予环保部门的职能,是政府和群众对执法部门的要求。对造成污染的企业,该关闭的就关闭,该取缔的就取缔,该停业的就停业。但是,我们在坚决执行政策之时,还要积极为企业出主意,找出路,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帮助企业落实环保措施,促进经济发展;三是处理好环保设施建设和环保能力建设的关系。既要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污染治理水平,又要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和执法能力建设,提高环保监测监察和应急处理能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工作水平。

  (二)优化环保投资环境,建立和完善环保多元化投入机制。要把环境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财政预算,开设专门科目,做好资金综合平衡,确保环保投入占GDP比例逐年稳步提高。根据国家和省里的有关规定,要把环境监测、监理、宣教、科研等环保部门所需工作经费纳入当地财政的经费预算中,切实解决有些地方环保部门“吃排污费”的问题。要加强排污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严格依法、全面、足额征收排污费,把排污费全部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认真做好排污费解缴工作,执行分级解缴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将排污费主要用于污染源治理和区域性污染防治,确保排污费集中使用。按照“污染者和使用者支付费用”的原则,积极探索排污总量有偿使用和流转的管理办法,通过公开招标、拍卖等形式,使环境资源市场化、货币化,逐步改变过去无偿使用环境资源并将环境成本转嫁给社会的做法。

  (三)重视环保规划的制定和落实,建立和完善环境评价和预测机制。对环境现状进行科学的评价和预测,对污染变化趋势作出准确的判断,科学合理地确定环境保护目标。在制定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区域开发和城市规划时,都要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从源头上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要结合我市环境状况实际,实行“分区保护”战略,针对污染较严重的区域,严格实行排污总量控制,限制污染型工业企业的发展;针对环境容量较大、自净能力较好的不敏感区域,充分利用环境资源,加强环境监督管理,促进经济发展。要把环保规划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规划的制定过程必须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经论证、审批后,要严格贯彻执行。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资源和环境的约束将更加显现,人民群众对生产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也会更高。这需要我们在发展中倍加珍惜资源,倍加重视环保,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

  (四)加强社会监督,建立和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充分宣传,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实行有奖举报,积极鼓励群众监督。按有关规定公布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情况,接受公众监督。大力推进各级环保部门政务公开进程,将项目审批、验收情况,排污收费标准等重要事项向社会公开;重大环境事务实行社会公示和听证会制度,邀请公众参与决策,并将结果向社会通报。结合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环保工作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和落实奖惩措施,对责任不落实而导致生态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加重的,要坚决追究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责任。(执笔:郑烈城、张青蕾指导:申东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