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鸟的家园与城市的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4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小鸟的家园与城市的边缘

  麻雀群飞过枯黄的农作物。远处的房子是联丰村。

  

小鸟的家园与城市的边缘

  夕阳下漫天飞翔的麻雀。左下角的建筑物位于宁波客运中心旁。

  本报记者张海华摄影报道

  当初,是一阵叽叽喳喳、热闹非凡的鸟鸣声,让记者停下了脚步,认识了这块紧贴城市的田野。从此,这地方就像磁铁一样吸引着记者一次又一次地前往,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

  “小鸟的家园”是绿色的、生态的;“城市的边缘”,也就是城乡接合部,却常常给人以脏、乱、差的印象。这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在这片田野里却统一在一起,让人感触颇深。

  城中村———野鸟常举行盛大的“聚会”

  小河绕村,阡陌纵横,野鸟群居……这么一个城中村大致被气象路、京华苑及海光新都小区、环城南路所合围。记者注意到,一到深秋时节,当田里的稻子都已收割完毕的时候,就会有成千上万的麻雀群集在这里,盛大的“聚会”一直要到次年春天才会“解散”。

  无数的麻雀在田里啄食、嬉戏,一会儿就“呼啦啦”一声,同时振翅起飞,就近停歇在附近的树木、电线或屋顶上,密密麻麻,颇为壮观;而很快,它们又重新落到田中,然后再上飞,这样反反复复要好多次。夕阳西下的时候,麻雀漫天飞舞,黑压压地掠过橘红色的天空,那种景观令观者陶醉,对这群褐色的精灵的好感也会油然而生。

  不仅仅是麻雀,这里还有许多的白鹭、八哥以及记者叫不出名字的鸟类。有一种雉科的鸟,每次都潜伏在草丛中,等人走到只离它两三米远的地方,才“哗啦”一声,突然飞上了天,每次都把记者吓一跳,总恨自己没能迅速地把它抓拍下来。

  农田间———另一面让人不能不正视

  然而,“田园意境”只是这地方的一面,它还有着让人不能不正视的另一面。如果从宁兴小区和京华苑之间的小街往西走,街的尽头就是砂石路与水田的开始,同时也是随意堆放垃圾的开始。沿着京华苑、海光新都小区的围墙,围墙内是整洁的现代住宅区,围墙外的卫生状况却实在太糟糕:随地便溺的痕迹随处可见,还有少数不文明的小区居民,竟直接将一袋袋垃圾扔到了墙外的农田里。

  一条崎岖不平的田间道路,连接着气象路和环城南路。在这条路的两侧,堆着小山一样的腐烂的豆芽菜,在寒冬里也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臭味,还有人把大量的建筑垃圾也倾倒在路旁。在农田里,甚至还存在着露天粪缸。附近有几个小村落,村里住的人以外来务工人员居多,由于环卫设施不齐全等原因,村里也比较脏。

  无论是生态市建设,还是改善城乡接合部环境,推进城乡一体化,都是近年来为大家所共同关注的问题。上述的城中村将来会变得怎么样,现在也许还不得而知。但希望不管怎么变化,这里总能为小鸟们留出一个空间,让欢快而热闹的鸟鸣声持续下去。

  由此,记者不禁想起了几年前白云公园的建设。这个公园位于文保单位白云庄附近,原址也是一个脏乱不堪的城中村。后来,这地块附近搞起了房产开发,但也留下了一个富有个性的公园。现在的白云公园充分利用了原有的内河,并且还保留了一些稻田和菜地,颇有野趣。

  

小鸟的家园与城市的边缘

  海光新都小区墙外的一棵树上,麻雀群舞。

  

小鸟的家园与城市的边缘

  从农田飞起来的雀群的背后,是城中村脏乱的现实。

  

小鸟的家园与城市的边缘

  拥挤的城中村内,一棵挂满了衣服的树。

  

小鸟的家园与城市的边缘

  许多塑料袋挂在田间道路旁的枯草上,无声地告诉我们这块田野在“诗意”之外的另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