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仁宝的“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43 人民网

  参加中央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组织的新闻采访团,到江苏无锡江阴市华西村采访,采访总结会前,采访团领导宣布,会后每位记者写一句采访心得,赠与老书记吴仁宝,作为留念。吴仁宝曾说:“农村工作上陈永贵、禹作敏对我的影响比较大,他们这两个人都很有思想,其他一般的都是跟跟风的”。其实,吴仁宝本人也是“很有思想”,堪称“农民哲学家”。我心潮涌动,冒出8个字:“大智、大爱、大术、大悟”。下面逐一“举证”。

  一、

  大智

  (一)简解政治经济学

  吴仁宝曾问省委党校一教授:“什么是政治经济学?”

  教授作答:“是以生产关系为研究对象,联系生产力和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提示生产关系产生和发展的规律。”

  吴仁宝说:“我认为是政治加经济的学习。当一个不一定要是企业家,但要做一个成功的大企业家必须是政治家。中国是这样,外国亦如此,不然,只能做一个小企业家。”

  (二)一个会赚上了上千万

  1992年3月1日夜,难以入眠的吴仁宝辗转床侧,他综合各种新闻媒体消息,感到邓小平南巡后,大发展的机遇即将到来,让总机通知凌晨3时开会,在会上,他要求利用一切关系借钱,购原料越多越好。借款2000多万,吸纳个人资金400多万,加上自有流动资金,一下子购进近万吨钢坯,1000吨铝锭,700吨电解铜等原料。10天以后,原材料价格一路飚升,村民赞叹:“老书记一个会就赚了上千万!”

  (三)不怕群众不听话,就怕自己说错话

  一个村支部书记问吴仁宝:“华西村的老百姓为什么这么听话,我那里的老百姓怎么不听话?”吴仁宝回答:“我是不怕群众不听话,就怕自己不听群众的话。我听了老百姓的话,老百姓肯定会听我的话;我是不怕群众不听话,就怕自己说错话。所以,我的负担就比较大,时时刻刻怕自己不听群众的话,怕自己说错话。你说了错话,他也听,惹的祸也就可能比较大!”

  二、大爱

  (四)送子义举

  1974年盛夏的一天,村民孙良庆12岁的儿子在游泳时,不慎溺水而死。怎样才能把孙家从痛不欲生中解脱出来?吴仁宝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和激烈的思想斗争,决定把11岁的小儿子协恩送给孙家,吴仁宝对孙良庆说:“我们一块土地上生,一块土地上长,你们有难,我应当伸出手来。我有4个儿子,给你们一个还有3个,阿四会像亲儿子一样,给你们养老送终的。”

  孙良庆的妻子双腿一屈,跪在了吴仁宝面前:“吴书记,我给你磕头了。”吴仁宝双手把她搀起:“别这样,我心里难受,你们如果能看得起我吴仁宝,就收下阿四吧!”吴士娥边哭边说:“吴书记,你这样做,我们过意不去啊!就让阿四两家跑,当我们两家的儿子吧!”吴仁宝送子的义举是共产党人的正气歌!

  高中毕业后,协恩参了军,退伍后与孙家的小女儿喜结连理,这是后话。

  (五)一辆轿车与一双布鞋

  吴荷英患过小儿麻痹症,只能靠双拐走路,长到15岁还在家里吃闲饭。吴仁宝就思量开了:她的腿不好,手可灵巧啊,为啥不让她去学皮匠呢?他亲自摇着小船把荷英送到镇拜师学艺。一年后,他又摇着小船把她接回来。荷英被安排在大队服务组,专门绱鞋、补雨衣。

  2001年,华西建村40周年,将近50的荷英已经抱上了孙子和孙女。华西村给村民分发家用轿车100辆,一辆白色的“赛欧”开进了荷英的家,她想来想去,决定给老书记做双鞋子表表心意,当老书记收下了她做的鞋子时,她激动得热泪不住地流……

  (六)扶人先扶带头人

  记者:华西年年有新举措,进入“十一五”的第一年,华西有什么新闻?

  吴仁宝:华西的形势叫既不大好,又不小好,而是一年比一年好,2005年新农村的建设又提高了一步,销售超过300亿。对十一五计划我们是三句话,叫“村帮村户帮户,核心建好党支部,最终实现全国富”。借这个机会,我告诉你们一个新闻:在今后五年当中,我们每年把各地一万名村支书请到华西来,相互交流,他们有他们的长处,我们也有我们的短处,希望一万名的村支部书记都能够提高。到这里五天时间,食宿统统由华西来,我们打算500元一个人,5年2500万,这个钱值得。如果说5万个村支书,有一半能够大家取长补短,回去发展了,那就无法估量了。

  吴仁宝认为:“扶贫先扶人,扶人先扶带头人”。几年前,华西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帮助中西部地区培训过县、镇、村基层干部1万多名,带动了10万多人脱贫致富。

  三、大术

  (七)积累和分配的奥妙

  吴仁宝在处理积累与分配的关系上,一直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少分配,多积累;少拿现金,多入股。工人每月只领取50%的工资,其余50%存在企业作为流动资金,到年底一次性兑现。奖金通常是工资的三倍,并不发给职工,而作为股份投入企业,第二年开始按股分红。对承包企业的超利润部分实行“二八”分成,两成上交村总公司,八成留给企业分配。留给企业的部分,10%奖给厂长,30%奖给管理人员,30%奖给职工,还有30%留作企业积累。承包者个人所得的资金以入股形式留在企业,作为风险抵押金,如果擅自离厂、违约等,则全部充公。

  多入股如同磁石一般吸引每一个村民,化为发展经济的强大活力。去年初,给在华西工作的周边村村民送股5368万元,给在华西打工的优秀外来务工人员送股3833万元,带动他们共同富。

  (八)关键是吃透两头

  “一个村支部书记关键是吃透两头,上面一头和下面一头,我的实践体会,当干部如果能做到两头保持一致,就可以说是一个不太差的干部。如果你只跟上面保持一致,不同老百姓保持一致,这个就不是好干部,如果你只跟老百姓保持一致,不跟组织保持一致,我看也是不行的。那如果上面跟下面有时不一致怎么办,那就对上搞点形式主义,否则这个干部是当不长的,也就没有了为老百姓服务的机会。”

  (九)从我做起与拿家人开刀

  吴仁宝深谙“其身正,不令而行”的道理,总是“从我做起,拿家人开刀”。

  在华西农民新村村口,硕大的标牌上有吴仁宝座右铭:“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早在20多年前,吴仁宝就对全村公开承诺:“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不拿全村最高奖金”。至今,他还住在70年代建造的房子里,他说:“这比开一百个会,讲一万句话还管用”。在吴仁宝家,我们看到门上的春联是:“倾听人民心声,造福四方百姓”。

  1996年9月的一天早上,吴仁宝在村里南苑宾馆吃馄饨,发现酱油味道不对,责成党委一位副书记查处,对徇私采购的人员进行了处理。吴仁宝听到处理结果,就立即通知召开村党委扩大会议,严肃批评了副书记处理不力,同时提出建议:南苑宾馆总经理吴协平(吴仁宝的三儿子)对员工要求不严,进货把关不力,特别是此事发生后没有主动反省,应停职检查,在宾馆厨房洗碗、搞卫生。吴协平既感到委屈,又感到羞愧,一下就病倒了。

  两天后,在吴协平病床前,吴仁宝开了家庭会议:“这事要是放别的干部身上,是不会处理这么重的。但是,你是吴仁宝的儿子,村民和员工上万只眼睛注视着我们哩!”第二天,吴协平来到宾馆,扫地抹桌洗盘子,一干就是三个月才履新任。

  四、大悟

  (十)进了火葬场大家都一样

  吴仁宝:作为党员官员,一定要想明白:一个人活在世上,有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亿的财产,而另一个人只有几百元、几千元、几万元的财产,但进了火葬场,大家都一样。钱少干净的能见到老祖宗马克思,如果钱多不干净,马克思还不见呢!

  (十一)我的一家让我比较愉快

  “对于名利和地位,我是满足了。从荣誉来说,我是小代表、中代表、全国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都当过;小劳模、中劳模、全国大劳模都当过;历届主席的报告我都听过,并与历届总理一起座谈过。我为什么身体很好,78岁脑子不算太糊涂,我的一家让我比较愉快。我的子女都在勤奋工作,为集体为老百姓,我高兴吧!做老人的,要是儿女乱七八糟,贪污、吃官司,被关起来了,那心里不会舒服吧?我有这个家庭很高兴,为老百姓服务”。

  (十二)五十年五个字

  一个老人就是一座博物馆。吴仁宝当了近半个世纪的“村官”,他把自己的人生阶段概括为5个字:五十年代“听”,上面说啥就做啥;六十年代“顶”,发现明顶要吃亏,就改为暗顶;七十年代“拼”,拼命大干,有对有错;八十年代“醒”,实事求是,加快发展;九十年代“警”:警惕脑子不清爽说错话。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吴仁宝,随着年纪的一年年增长,还在“警”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