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威特国家元首病逝(1928年~2006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威特国家元首病逝(1928年~2006年)(图)

  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

  科威特是君主世袭制酋长国,埃米尔是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必须由穆巴拉克·萨巴赫家族后裔世袭。埃米尔贾比尔是科威特第13任统治者,他所在的萨巴赫家族统

治科威特已经有245年。

  科威特国家电视台15日宣布,科威特第十三代埃米尔(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15日晨病逝,享年77岁。

  科威特政府宣布将进行为期40天的哀悼,所有政府机构从15日开始关闭3天。

  科威特内阁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宣布,王储谢赫·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将成为科威特新的国家元首。———本版文字:杜娟

  本报综合报道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是当今海湾国家中的元老级元首。

  1961年6月科威特独立后,贾比尔先后出任财政和经济大臣等职务,积累了丰富的经济经验。1977年他出任科威特的第13任埃米尔。至今,贾比尔凭借科威特丰富的石油资源,努力推行工业多样化政策,已将科威特建设成为全世界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外交上,贾比尔主张奉行中立、不结盟的政策,实行纯粹的阿拉伯民族主义,是个传统意义上的保守老君王。

  美国的亲密盟友

  科威特王室与美国的布什家族几十年来都保持着密切关系,早在1991年美国人帮助埃米尔贾比尔解放科威特前,贾比尔就是美国的亲密盟友。在萨达姆入侵科威特的12年后,科威特成为了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后勤基地,目前科威特还驻扎着大约3万美军和1.3万名美国非军事人员。

  因为科威特对伊拉克有着亡国之恨,科威特一直视伊为首敌,认为萨达姆政权是对科安全的主要威胁。海湾战争后,科美签订安全防御协定,两国每年举行陆海空军事演习。美国在科威特获取了建立军事基地、驻军、储存武器和随时派遣快速反应部队来科和海湾地区应急等权利。科威特是唯一允许美国大规模驻军并得到阿拉伯世界普遍理解的国家。

  “9·11”事件后,贾比尔依然奉行追随美国的政策,全力支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科威特是唯一有民众上街游行支持战争的国家。示威者说,世人不理解科威特的处境,不了解科威特过去所遭受的苦难,他们这样做有自己的道理。也许,这句话道出了埃米尔贾比尔自己的真实心态。

  在萨达姆入侵科威特前,埃米尔贾比尔对科威特社会进行着强有力的控制,1986年贾比尔曾解散议会,原因是议会对政府进行了猛烈批评,直到1992年伊拉克人被赶出科威特后,议会才得以恢复。1999年,埃米尔贾比尔再次解散议会,理由是议员们滥用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力。两个月后新的议会再次组成。近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在向科威特王室施压,敦促他们在国内建立或恢复一些民主制度。

  在这方面,埃米尔贾比尔也赢得了人们的一些赞扬和感激。1999年他颁布法令,宣布女性也有投票和参加竞选的权力。但议会中的保守派联盟一直阻挠埃米尔贾比尔的法令付诸实施,他也可以解散议会强行颁布法令,但这次贾比尔没有这样做。直到2005年5月,科威特议会才最终通过议案支持埃米尔贾比尔的法令。

  逝世

  贾比尔1928年生于科威特,是第10任埃米尔艾哈迈德的第3个儿子。早年曾在穆巴拉克和艾哈迈迪学校就读,并且师从私人教师学习有关宗教、阿拉伯文等专门知识。1949年至1959年,在当时还属于英国保护国的科威特,他出任艾哈迈迪省的公安署主任和地区行政长官;1959年,他改任财政和经济署署长。

  1961年6月科威特宣布独立后,贾比尔在1962年1月出任政府的首任财政和经济大臣,1963年担任财政和工业大臣,1965年兼任商业大臣,1965年至1977年升任首相。1966年5月31日,他被宣布为王储;1977年12月31日,他接替前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出任科威特的第13任埃米尔。(本报综合报道)

  深居简出不爱摆阔

  本报综合报道在埃米尔贾比尔的一生中,1985年5月的一次暗杀事件对他造成了巨大影响。当时一名什叶派穆斯林极端分子开着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企图与埃米尔贾比尔同归于尽,所幸他并没有得逞。但从此之后,埃米尔贾比尔完全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过着深居简出的日子。

  此外,他也不喜欢进行海外旅行或者访问。2001年9月,埃米尔贾比尔因为“脑溢血”前往英国伦敦治疗是他近十几年来一次非常罕见地在公开场合露面,不过当时他身体已经非常虚弱,连讲话都有困难。

  深受爱戴

  2005年12月,德国《彩色》杂志刊登了世界各国国王财富情况的报道,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位列第5位,身家在100亿欧元左右。该杂志说,萨达姆入侵科威特破坏了埃米尔贾比尔的资产组合:伊拉克人把他的国库和银行存款洗劫一空。但是,同沙特阿拉伯和巴林一样,埃米尔贾比尔也像管理家族公司一样管理着这个漂浮在石油上的沙漠国家。他控制着利润丰厚的贸易,在外国公司和股票市场上有大量投资,在全世界购买了地产,并且持有许多银行的股份。

  但对许多科威特人来说,埃米尔贾比尔是一个父亲式的人物,受到人们的广泛喜爱和尊敬。尽管非常富有而且统治地位也很牢固,但埃米尔贾比尔却被认为是一个不喜欢炫耀和摆阔的人,他在人们眼中常常是一位谦虚的聆听者。埃米尔贾比尔位于海边的达斯曼王宫尽管规模很宏大,但却没有一般王宫的金碧辉煌。据科威特王室厨师回忆,埃米尔贾比尔喜欢的食物也只是普通的面包和奶酪。

  1991年萨达姆入侵科威特后,埃米尔贾比尔被迫流亡沙特。据科威特一家日报编辑艾哈迈德·贾拉拉回忆,埃米尔贾比尔一路上少言寡语,只是不停地祈祷,他还告诉身边的人:“我只想在我的国家里有一顶小帐篷,我不想要宫殿或者奢侈品。”

  1976年,埃米尔贾比尔正式接任的前一年,他为科威特人建立了“未来基金”,将科威特石油收入的10%纳入这个基金,在石油资源枯竭时这将成为科威特人的财政安全网。到目前为止,这个基金已经累积了超过600万美元的财富。

  在萨达姆当政期间,他对埃米尔贾比尔充满了仇恨。1990年5月在巴格达召开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上,萨达姆曾经用手指着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的鼻子,说他盗窃了伊拉克的石油。

  萨达姆还将埃米尔贾比尔称为“好色之徒”,说他结了40多次婚。1990年8月2日,萨达姆的装甲部队越过边界入侵科威特,萨达姆下令要捉拿埃米尔贾比尔或者干掉他。埃米尔贾比尔和70多个子女以及众多王室成员一起逃往沙特。

  继任

  贾比尔去世后,现年76岁的王储谢赫·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成为他的合法继承人。萨阿德是贾比尔的远房表弟,1978年2月被确立为王储,其后大多数时候都出任内阁首相职务。由于萨阿德年事已高,加上患有结肠方面的疾病,近年来不少科威特猜测王储可能会被替换。2004年9月曾有报道说,科王室准备任命首相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为新王储,取代长期遭受病痛折磨的现王储萨阿德。但去年11月,艾哈迈德主动出面澄清这完全是谣言。

  科威特是君主世袭制酋长国,埃米尔是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一切法律以及与外国签订的条约和协定均由埃米尔批准生效。(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