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出口管制”加重对华贸易逆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 据中国相关部门的统计,2005年中美贸易顺差超过1000亿美元,而美国方面的相应统计数字已接近2000亿美元。中国《人民日报》16日刊登署名文章《“出口管制”作茧自缚》,指出这种双边贸易不平衡不仅是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国际产业分工与结构调整的结果,也是美国经济政策特别是对华实行严格出口管制政策的必然产物。现摘发如下:

  中国对美出口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包括低技术含量的信息产品、玩具、鞋类及服饰等,大部分为美国已经停产或正在减产的必需品。美国即使不从中国进口也要从其他国家进口。

  就美国的出口而言,过去美国通过货物贸易直接向中国出口的产品,现在有很多是通过在华投资企业直接在中国生产销售,这些并不能够直接在贸易统计中得到体现。更重要的是,美国始终把中国作为出口控制政策的重点国家,不断加强对华出口管制,抑制了美国出口优势的发挥。

  “9·11”事件之后,美国开始扩大对华禁售商品的种类和范围,特别是加强对可用于军事方面的民用技术的出口限制。美国公司不得不将市场和利润拱手让给欧洲、日本的企业,最终造成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居高不下。

  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不仅减少了中国客户同美国出口商之间的合作机会,也制约了中美经贸联系的进一步发展。如果美国政府能从发展双边贸易与经济合作的长远利益考虑,放宽直至取消现行歧视性的出口管制政策,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将得到有效缓解。(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