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寒假:“小鬼当家”安全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56 锦州日报

  中小学生期待已久的寒假就要来临,再过几天我市各小学就正式放假了。寒假怎么过?尽管孩子们心里早有计划,可越来越多的家长却犯难:大人们都上班去了,能把孩子一个人丢在家吗?孩子独自在家或在外面玩,碰到坏人怎么办?怎样才能让孩子平安快乐地过个寒假?

  记者在我市某小学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除了上补习班,很多孩子一天中大

部分时间都要自己呆在家里,而表示要去找同学玩或去亲戚家住(爷爷奶奶家)的只占1/4左右。

  而选择呆在家里的孩子大部分都表示对家里的电器使用方法“不是很熟悉”,还有一少部分学生表示“根本不懂使用家里的电器”。很多学生承认如果一个人在家的话,出于好奇心的驱使,都会摸索着使用家里的电器,当被问及“会不会注意安全”时,大部分学生表示“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除了居室内部的安全,一个孩子向记者讲述了暑假她一个人在家的经历:“上午9点钟左右,突然有人按门铃,我拿起话筒问是谁,对方称一楼防盗门关了,让我下楼帮他开一下门,我从窗子朝下看,发现有两个鬼头鬼脑的陌生人,就说从7楼下去开门不方便,让他们请楼下的人开门……”

  “每到放假,把孩子一个人丢在家里,我上班时心都是悬着的。”在市政府某部门工作的张女士说,孩子的爷爷奶奶都不在市内,她和丈夫都在机关工作,白天一整天都不在家,只能把8岁的儿子一人“关”在家里。玩电造成危险怎么办?如果遇到坏人该怎么办?

  寒假即将来临,中小学生离开校园,独自一个人在家,尽情放松的同时,客观上也面临着更多的安全隐患。那么,如何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应注意哪些事项呢?

  ●教给孩子一些生活常识。如怎样开关煤气、怎样使用电器、怎样防烫伤。

  ●教育孩子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告诉孩子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接到陌生人电话要当心,如果陌生人纠缠不休,就拨打“110”报警。

  ●教给孩子一些自护自救的本领。要告知孩子各种应急措施,最好在家中醒目位置写上提示语及父母电话和求救电话,牢记各类紧急救助电话。危急时刻心不要慌,要打电话求助。同时,父母要让孩子熟悉家庭环境,为他们在遇到火情等危险时,设计一条安全的逃生路线或躲避藏身的一个地方。

  ●家长在单位上班也应抽空打电话回家,随时了解孩子动态,询问孩子在家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