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花甲女知青珠城寻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57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余小乔左伦)40年前,女知青夏荷(化名)下放到安徽太和,受到了军队转业回来的司机张帅(化名)细心照顾,三年时间里,两人度过了艰苦又甜蜜的生活。夏荷返回上海后,始终忘却不了那段感情,几经辗转,她在找了69个同名“张帅”后,最终在蚌埠找到了真正的“张帅”。花甲之年的他们将重新开始迟来的爱。

  艰苦岁月共度难关

  40年前,夏荷和其他两名女知青一道,从热闹繁华的大上海下放到安徽太和一僻远农村。邂逅刚从部队转业回家的张帅(化名)后,夏荷的整个生活都发生了改变。夏荷介绍说,1965年的秋天,她从上海到太和,途经蚌埠。当她拎着大包小包欲到汽车站转车时,遇上了正准备送货到阜阳的蚌埠石油站司机张帅。张帅天生一副热心肠,还没等夏荷介绍完自己,就慷慨地让她免费搭乘他的“顺风车”。打那以后,夏荷回家省亲前总习惯性地预约张帅的车,遇上交通不便时,只要张帅抽得开身,总会及时地给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一来二往的接触和交流中,夏荷被青春、阳光、幽默、大方、热心的张帅深深吸引。夏荷说,每次与张帅交谈,都有说不完的话,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投缘吧。

  在下放的三年时间里,张帅就像一根救命稻草一样,让夏荷点燃了生活的希望。她把所有心思都放在让她情窦初开的张帅身上,同时,张帅对能说会道、能歌善舞的夏荷也是情意绵绵。但是,结束了三年下放的夏荷不得不离开安徽返回上海,因为当时的通讯还不是很发达,两人中断了联系,这一中断就是整整37年。其间,夏荷如父母所愿在上海结婚,张帅也在蚌埠娶了妻生了子。但是,两人各自的婚姻都不幸福。因为对丈夫的不满,夏荷对张帅的牵挂和思念与日俱增,她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无论张帅走到哪里,我一定要找到他。

  历尽艰辛苦苦找寻

  夏荷的想法得到了女儿和朋友的支持。因为相隔太远,夏荷采用了“远程遥控”的方法,托蚌埠的朋友四处打听张帅的下落,几年下来都没有结果。想到张帅当年在石油站工作,她便托人打听,可打听到的消息是“张帅已去世多年”。悲痛万分的夏荷当即表示,“就是张帅人死了,我也要找到他的坟茔,亲自到他坟头上把香。”

  朋友被夏荷的执著深深打动。在继续寻访过程中,朋友发现了一个令人欣喜的事实:张帅的死是个误会。事实上,离开石油站的张帅在政府某机关供职,几年前已退休。得到这一消息的夏荷兴奋得睡不好觉,但是,如何找到已退休在家的张帅,她又没了主意。在女儿的提醒下,夏荷才想起借助公安的力量。朋友在当地公安局查到了69个名叫张帅的人的备案资料,好在登记在案的60岁左右的张帅只有一个。

  第二天一大早,夏荷便从上海乘直达列车来到了蚌埠,见到了当年的张帅。

  两老人共度美好时光

  夏荷与张帅这段“地下恋情”公开以后,两家人走起了“亲戚”:去年春节,夏荷领着一大家子人,上至兄弟姐妹,下至儿孙,来蚌埠看望张帅一家人;同年国庆,张帅儿子结婚,夏荷又带上家人给他道喜;今年国庆,张帅应夏荷之邀,在上海玩了一个星期。近日,夏荷表示,她将与丈夫办妥一些相关手续,然后与张帅再续旧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