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办旅客服务中心启示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25 信息时报

  卧槽马

  一年一度的春运前日正式拉开了序幕,同往年相比,今年从旅客那儿听到的满意的声音明显多了。特别是由越秀区政府主导建设的旅客服务中心更是赢得满堂彩,一些旅客在大叫便宜方便的同时,更是激动得高声叫好,对广州的信任感一下子增高了(详见时报昨日A02版)。

  流花地区旅客服务中心的被高声叫好,从表面看,好象只不过是今年春运工作诸多亮点中一个闪亮点而已,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个亮点并非如此简单,往更深层看,可以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启示一,人民之忧就应是政府工作之重。作为人民的政府,毫无疑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最高宗旨,但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太广太泛了,在现今形势下,政府工作,尤其是作为城市政府的工作着力点应更多的放哪?我以为,像越秀区政府这样,将目光放在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上,将人民之忧作为政府工作之重,就是做对了。对于广州火车站,人们较长时间来反映比较多的就是治安秩序和宰客等问题,现在政府就是将这些问题作为工作着力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事实证明,问题找准了,措施到位了,效果也就很快出来了,民望也是很快改变了。

  启示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品,政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作为服务性政府,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品是民众对政府的迫切要求,政府有责任也有义务提供。尤其是在社会公共服务品出现失范、劣质化,很难自行调整时,政府作为最强大的信任之源,非常有必要及时挺身而出,以政府之力,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品,既解民忧,又重建秩序。这一点,从政府旅客服务中心出现后,很快就对火车站附近黑公话黑找零等以毁灭性打击,就可以看出。事实上,对广州火车站附近出现的那些问题,有关部门这些年来也是不断在打击在扭转,但效果就是不好,原因就在于在火车站附近的这些服务项目,由于场合特殊,信息不对称情况严重,已经失去了市场经济的一些基本要素,完全按市场经济来视之,是不行的,必须纳入公共服务的范畴。

  从火车站客服中心,由此也让我想到了深圳最近建设政府主导的深港澳旅游服务中心,其道理也是一样,就是在市场无力或缺位时,政府就有必要出手。如此想来,诸如医疗、瓶装气等方面,似也应做如是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