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色价签”少有人用 明码实价规定济南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28 青岛新闻网

  “很多市民买东西都有砍价的习惯,即使使用新的标签,也很难起到什么作用。”一经营者把不使用新价签的原因归咎到消费者身上。但记者采访了解,目前检查监督力度不大,商家不愿意出钱购买新价签以及怕麻烦的心理才是真正原因。

  生活日报1月15日讯 按照物价部门规定,济南市销售场所今年一律实行“三色价签”,以不同颜色表示商品的实价、降价等。但省城绝大部分商家都不愿使用“三色价签”,

执行效果大打折扣。

  记者走访了各大商场和市区内的几条商业街后了解到,济南市“三色价签”大多数商家都没有使用,做得比较好的只有一部分正规的专卖店,个体经营的商家几乎没人执行。

  在文化西路,记者看到,各个店里贴的标签参差不齐,大部分都没有用物价部门新规定的“三色价签”。“很多市民买东西都有砍价的习惯,即使使用新的标签,也很难起到什么作用。”在文化西路,一位经营者把不使用新价签的原因归咎到消费者身上。但消费者却表达了他们的不便。一位姓王的市民告诉记者,实行“三色标签”价格可以更透明,但现在的标签标注很不统一,买东西时让人心里没底。

  虽然商家埋怨市民,但记者采访了解,目前检查监督力度不大,商家不愿意出钱购买新价签以及怕麻烦的心理才是减缓“三色价签”使用的真正原因。济南市物价检查所的刘所长表示,现在检查人员人手严重不足,时间又比较紧迫,因此,缺少正常的检查让不少商家难以执行。检查所只能暂且把今年第一季度作为指导阶段,先对各个商店进行整顿、规范,促使商家更换新标签。

  记者也了解到,新价签都需要商家出钱购买或者自行定制,出于这些经营方面的考虑,也让商家有些“不情愿”

  花这部分钱。“新价签都在这里面呢。”文化西路一家服装店导购员打开抽屉指着一沓价签说,“贴在衣服上麻烦得很,还有损店面形象。价格已经标了,贴不贴都一样。检查时再贴出来应付一下就行。”

  济南市物价检查所的刘所长表示,虽然目前要求比较宽松,但所有销售场所在今年4月1日之前必须完成“三色标签”的更换。(任鹏 张佳郁)

  ■相关链接

  今年1月1日,济南市正式推行商品明码实价,经营者根据自身实际可对商品实行实价、议价、降价,分别使用不同标价签。明码实价签标示的须是最终成交价格,商家、消费者不能讨价还价;降价或打折商品使用明码降价签,降价商品要如实标明降价原因以及原价和现价;临时(限时)打折的商品要通过标示牌注明打折品种、打折范围、打折时间以及打折折扣。实价销售的商品使用蓝色价签;议价销售商品使用黄色价签;降价(打折)销售商品使用红色价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