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注重经营少考虑氛围 省城年夜饭“年味”变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30 青岛新闻网

  贴春联贴年画,放鞭炮放烟花,说祝福道平安……没有这些,哪里像过年?记者近日采访省城部分酒店时发现,许多大中型酒店都看好年夜饭这个商机,开始积极准备丰盛的大餐,但对于如何营造过年氛围,却没有具体的考虑。有人说,年夜饭里还缺少一股“年”味。

  1月13日,记者在济南历下区某大型酒店看到,该店正在筹备春联、年画,准备张贴到每个房间;还在酒店外划出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到春节时,来吃年夜饭的顾客可以燃

放自己带来的烟花爆竹。该店经理介绍说,在吃年夜饭时,酒店还将组织文艺演出,组织专门人员到每个房间给顾客拜年、送礼品、免费照相、给孩子送压岁钱……然而,像这样注重“年”味的酒店并不太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物质准备充足的大中型饭店,对于如何体现年夜饭的“年”味没有具体的考虑。在历下区一家大型酒店,一位餐饮部经理说,除夕,酒店将会给顾客送点吉祥物,别的活动就不搞了。在另一家大型酒店,一位经理介绍说,他们的年夜饭将会推出优惠活动,啤酒喝两瓶赠一瓶。对于如何满足顾客的精神需求,她认为:“搞活动就要投入人力物力,增加支出,酒店不想进行这种没有回报的投资。”

  历下区的黄女士去年在一家酒店吃年夜饭时,上菜的速度特别慢,几乎是上一个菜立即吃光,下一个菜还没来。不仅如此,黄女士还在菜中吃出一根长长的头发,最后上的一个汤竟然是凉的。年后投诉时,因为没有证据而未果。她认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人们在岁末年初喜悦与期盼的心情,就体现在“年”味上。而有些饭店不考虑顾客的感受,“饭菜差、面孔冷”,在酒店吃饭没有“年”味。她今年不打算再到饭店吃饭了。据记者调查,去年的年夜饭之后,各级消协都接到很多诸如服务差、价高质低等针对酒店的投诉。

  济南市饮食业协会一位人士介绍说,根据去年的统计和他们的观察,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春节时准备摆脱“忙厨”之苦,到酒店过个轻松年。中高档酒店看准这一绝佳的商机,纷纷推出年夜饭项目。一些小酒店也磨拳擦掌,准备在年夜饭市场“分一杯羹”。但在营造“年”味方面,许多酒店还缺乏充分的准备和创意。一位酒店经理坦言,目前大家都看好这一市场,但如何培育和规范这个市场,很多酒店没有充分考虑。如果服务质量不高,年夜饭缺乏过年的氛围,那将会大大降低顾客的消费热情。(吴允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