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讨"以德治国"现实意义 加拿大选战孔子受推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16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孔夫子和加拿大大选》文章,文章中谈到,在此次轰轰烈烈的加拿大选战中,中国的孔夫子受到了格外的推崇。

  加拿大全国性报纸《渥太华公民报》从上月21日开始,先后发表了由加拿大历史学家和思想家撰写的三篇长文,每篇约占一个整版,探讨中国古代圣人孔子“以德治国”思想对今日加拿大政治的现实意义。

  三篇长文的标题分别是:《伟大人物起而行之》、《巧言令色之罪》、《为政以德的追求》。文章讨论了孔子“敏于事”和“圣人以行教天下”的道理;批评了一些西方政治家“巧言令色”拉选票的虚伪;阐明孔子“德”的思想就是从国家和社会实际需要为出发点的政治决策观。《渥太华公民报》希望告诉人们,政治家严于律己,言行一致、不尚空谈,推行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的政策,才能取得公众的信任,进而从根本上防止加拿大发生的“政治危机”。

  加拿大一位资深记者评论说,加拿大和美国知识界素有援引中国经典如《论语》、《道德经》和《易经》的传统,现在随着中国影响的扩大,这一传统进一步加强。此外,加拿大政治伦理问题为民众普遍关心。在自由党政府的“赞助丑闻”曝光之前,加政府在枪械登记上花费了10余亿加元,可枪杀问题却日益突出;近来又爆出加财政部官员可能卷入内部交易丑闻,以及政府滥用公务员巨额养老金问题等等。不仅如此,一些高官出了问题,有的还态度傲慢,大言不惭地说“我有权这样”。

  作者李文政在文末指出,在美国和加拿大都出现过没有得到一半选民支持的竞选者当选总统和总理的情况,实际上这等于没有获得真正的授权。可是,一旦某人当选,他不只掌控最高行政和任命内阁及一切重要政府官员的大权,而且还可间接行使某些司法权、立法权等。当“分权”变成“集权”之时,“特权文化”和“傲慢文化”就应运而生。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恐怕不仅需要古代哲人的智慧,还需要现代人面对现实的勇气、决心和不懈的探索与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