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警方千里追名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41 信息时报

  

广州警方千里追名画(图)

  黄永玉昨抵广州迎接失窃名画。通讯员黄战生摄

  时报讯(记者游星宇通讯员黄战生)去年12月25日,著名国画大师黄永玉6幅市值几百万元的名画在海珠区一家画廊被盗,但广州警方不到一个月时间里顺利追回,昨天下午交

给黄永玉。当时,年过八旬的老画家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警方破案效率高。

  画廊保安里应外合偷名画

  据知情者称,去年12月26日,海珠区凤阳街海鹰路108号的“石磨坊”个人画廊失窃,包括著名画家黄永玉6幅艺术品。石磨坊平常只有6名职员上班,包括4名木工、1名值班员和1名保安员,在名画被盗后,值班保安阿成(化名)不知去向,楼层监控录像也被破坏。

  海珠区警方接报后迅速出动,转战几个省市进行追捕,日前在江苏南通将犯罪嫌疑人阿成抓获,所盗物品除部分纪念金币已经出手外全部追回,而此时距案发时间仅仅过去不到一个月。

  6幅名画市值不菲

  据了解,6幅名画包括一幅6米×2.3米的《鹭鹰荷花图》、一幅4米×1.1米的《金松图》,另外4幅分别为鼠、猴、羊、马的生肖画作。业内人士表示,黄永玉的作品目前在香港拍卖价高达每平方尺6万~7万元,2004年代表画《老梅图》曾拍出57.2万元,因此此次被追回的6幅作品估计市值达几百万元。

  在得知警方破案后,黄永玉昨天早上特地赶到广州,从海珠区民警手上接过被追回的6幅画卷时,黄老诙谐地说,得到画作失窃的消息后,他就开始犯愁:“追得回来最好,可如果追不回来,我还得再重新画,有道是除却巫山不是云,再来一次肯定没有第一次精彩;没想到广州警方动作这么快,我不用再犯愁了。”

  曾经题字牌匾仍然被人偷

  黄永玉的作品被窃经常发生,但如此大规模被盗属首次。黄老告诉记者,此前,北京市郊一个叫“万荷堂”地方建造一座小亭子,由于村里几名年迈老人经常坐在亭子里悠闲聊天,于是他将亭子取名为“侃亭”,并题字做匾借此希望路人或村民能到此歇息、闲聊。但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刻有“侃亭”二字的匾不久就被偷,自此便再未题字,以免被盗,而“侃亭”成为“无字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