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中国电影及后人留下人文景观 蔡楚生故居正式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4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李凯蔡毓生)昨天上午,潮阳区铜盂镇集星村迎来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刻,这里修缮一新的蔡楚生故居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开放。省委副书记蔡东士与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为蔡楚生故居揭牌。蔡楚生故居已被列为汕头市文物保护单位,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健宏为其揭牌。

  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康健民;汕头市领导蔡

宗泽、王芸、陈茸;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柳秀文,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党委副书记陈芳芳;参加“纪念蔡楚生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及蔡楚生同志的亲属好友等。蔡楚生故居还被命名为“汕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潮阳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汕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宗泽与潮阳区领导昨天上午为其揭牌。

  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和蔡楚生诞辰100周年,在省委、市委及省、市宣传文化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潮阳区对蔡楚生故居进行修缮并正式对外开放。蔡楚生故居包括一座“四点金”、一座“厝包”(从厝),均为20世纪初潮汕传统民居建筑,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60平方米。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健宏在揭牌仪式上致词。他说,蔡楚生故居的正式开放,是中国电影界的一件喜事,也是广东文化大省建设的又一个成果。蔡楚生成为一代电影大师与人杰地灵的家乡是分不开的。蔡楚生故居的正式开放,不仅营造了一个人们缅怀纪念蔡楚生的生动真切的场所,而且增加了一个高品位的文物保护单位,增加了一个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基地。这对振兴中国民族电影事业、加强青少年教育、推动文化大省与和谐社会建设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希望市、区、镇宣传部门继续做好有关工作,充分发挥故居的功能和作用,珍惜、运用和擦亮这个难得的文化品牌。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芸在仪式上致词。她说,在蔡楚生百年诞辰前夕,我们重修蔡楚生故居,缅怀和纪念这位杰出的电影艺术家;同时,也为中国电影,为后人留下一处可供瞻仰和游览的人文景观。我们相信,蔡楚生在电影事业上的辉煌成就和巨大贡献,将被历史永远铭记。蔡楚生对祖国、对人民、对家乡的赤子之心,对事业、对人生的挚爱之情,以及勇于拼搏、敢于创新的奋斗精神,将在家乡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与会代表随后参观了蔡楚生的艺术成就展。

  (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