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蔡楚生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在汕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4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蔡毓生李凯)昨天上午,纪念蔡楚生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汕头市委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和全国各地电影界的专家学者近百人汇聚蔡楚生的家乡汕头,深切缅怀这位被誉为“中国进步电影的先驱者”奋斗的一生,以及他对人民电影事业的贡献,深入探讨蔡楚生电影艺术的杰出成就。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指出,蔡楚生是广东人民的骄傲,也是中国电影界、文化界的骄傲。他高尚的精神品质和杰出的艺术成就,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资源,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学习传承。当

前,必须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始终坚持“三贴近”原则,大力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开拓广东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蔡东士说,在灿若河汉的中国电影人行列中,蔡楚生承前启后,在党的文艺主张的影响下,团结进步电影工作者努力奋斗,促进形成了中国进步电影的主流;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蔡楚生和广大电影工作者一道开创了我国人民电影事业的新局面;蔡楚生毕生艰苦奋斗,追求进步,自觉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忘我奋斗,他的艺术人生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联,他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革命的一生、献身人民电影事业的一生,他为中国进步电影的兴起和新中国人民电影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值得我们永远追念。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学习蔡楚生等老一辈电影艺术家为发展民族文化奋斗终生,把毕生精力奉献给进步文艺工作和人民电影事业的精神品质,积极投身文化大省建设,促进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大发展,为建设文化大省、建设“富裕、公平、活力、安康”的和谐广东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高度评价了蔡楚生同志的艺术成就和对中国电影艺术的巨大贡献,并表达了对他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仲呈祥说,中国电影事业的最高成果,集中体现在一批杰出的电影艺术家身上,蔡楚生就是其中的典型人物之一。他以丰富而成功的电影创作实践,从一个重要的侧面,展示了中国电影史上一段辉煌的历史。蔡楚生无愧于“中国进步电影的先驱者”这个光荣称号,他是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电影工作者。蔡楚生还是面向大众的典范,是善待电影评论的伟大智者,是中国化、民族化史诗电影的成功实践者。蔡楚生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电影遗产是极其丰富而深刻的,他那辉煌而坎坷的一生所留给我们的丰富的经验,足以让我们昭见现实、洞见未来。

  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在开幕式上代表汕头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林木声说,蔡楚生在电影事业上的成功,除了他的天赋聪慧之外,离不开他的勤奋好学和顽强奋斗,更离不开潮汕优秀传统文化的培养和熏陶。他的奋斗历程、人生精神,体现了汕头人“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共同精神品格,为家乡人民留下一笔非常珍贵的精神财富。汕头作为蔡楚生的故乡,为能有这样的优秀儿女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林木声表示,举行纪念蔡楚生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学习纪念蔡楚生,对于我市各级党政及各有关部门深入落实广东省委关于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的重大决策,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推进文化创新,促进经济与文化的融合,掀起文化建设热潮,加快文化大市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汕头将以学习纪念蔡楚生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和实践“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汕头精神,扎实推进汕头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蔡楚生是汕头潮阳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的推动下,蔡楚生创作的以《渔光曲》、《一江春水向东流》等为代表的一批电影作品,综合运用中国传统文学艺术的表现手法,真实描写旧中国的社会现实,热情关注底层民众的苦难生活,深刻反映全民族的抗战精神,思想性和艺术性达到了较好统一,成为脍炙人口、蜚声海内外的艺术精品,是电影民族化的典范,也是标志中国现实主义电影走向成熟的重要作品,被誉为“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奠基人”。

  国家广电总局给研讨会发来贺信,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康健民主持。开幕式上,蔡楚生同志的亲属代表蔡小云对会议的召开深表谢忱。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的还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健宏,汕头市领导蔡宗泽、王芸、陈茸,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吕成忠,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柳秀文,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党委副书记陈芳芳等。

  (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