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罐车漏气18小时成功堵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49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魏黎明刘妍)前天下午1时许,一辆气罐车在京珠高速公路北二环出口处发生液化气泄漏,直到昨天上午7时许,消防部门和煤气公司联手成功堵漏,并将事故车运至黄埔吉山气站作进一步检修处理,8公里高速路双向封路18个小时后于上午8时许恢复通车。

  事故附近居民未受大影响

  据了解,前天下午1时许,一辆由河南开到广州的液化气气罐车,行经京珠高速北二环出口附近的一段高架桥上时,突然发生泄漏事故。2时许,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该高速路双向近8公里路段全部封闭。

  据悉,事发地点位于白云区太和镇和龙村,事故中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当时这辆气罐车装了约25吨的液化气,正沿京珠高速高架桥由北往南行驶准备开往番禺。事发后10多辆消防车和多辆广州市煤气公司的抢险车赶到现场,消防车不停向罐车液化气泄漏的地方喷水来稀释气体浓度。经检测,该车50米范围内气体浓度一度超过了爆炸线,现场严禁打手机、点火等行为,高架桥附近的几户村民也暂时撤离,但周围大部分居民生活仍正常。

  选择第三方案成功补漏

  昨天,记者从广州市煤气公司了解到,事发后,该公司提出了3个抢险方案,供组织抢险的消防部门选择。

  三个方案各有利弊,一个是用管子将该车液化气通往另一辆车,但由于两车压力相等时,始终无法将液化气全部转移。第二个方案是,将气罐车拖到黄埔吉山气站处理,但路途遥远,转移车辆需要警车开道,不仅一路封锁京珠高速和广园快速路,还需要消防车紧跟着喷水,难度相当大。第三个方案是,先现场堵漏,待成功后将该车转移至黄埔吉山处理,但由于气体泄漏压力很大,堵漏时稍有不慎,碰出火花就可能引发更大事故,因此危险性也很大。

  经过左右权衡,有关部门最终选择了第三个方案。经消防部门液化气抢险救援队、广州石化公司和市煤气公司三部门通力合作,对泄漏点进行封堵。在多次尝试后,直到昨天上午近8时才堵漏成功,随即该车开动驶向黄埔吉山气站,于上午9时许到达气站作进一步处理。事发路段在上午8时许也恢复交通,此时封路已达18个小时。

  据消防部门介绍,事故原因一种可能是该罐车内的液化气是在北方寒冷天气运装,开到南方时,由于气温升高,气体膨胀从而导致压力增大引发泄漏;另一种可能是起连接作用的法兰里的橡胶垫片腐烂,漏了一个约2厘米的口子。但有关方面尚无最终调查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