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在心里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57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张玥晗■本版摄影布丁木ALEX

  2005年末,“我最喜爱的广州声音”大赛结束,年轻的参赛者,以自己的耳朵记录了这个城市在2005年以及回忆中的“广州声音”,声音的细微之处,体现了城市与人之间的感情。

  很长时间,我们往往忽视了声音的存在,生活令人不安,声音也因此无关紧要,只要楼上的装修队不要太吵,只要看电影时听不到手机铃,只要过马路汽车没有拼命按喇叭,只要朋友不强迫你听“老鼠爱大米”。有时,没有声音的日子更令人向往,寂静的山林,清晨无人的海滩,天空湛蓝的高原,都变成了大家假期的理想方向。

  所以,大赛的参赛者都很年轻,也并不如想像中踊跃。更多所谓的成年人来不及去寻找声音,就已经被声音淹没,达到麻木的境界。

  2个月前,谈到这次“声音比赛”,我们曾感慨提到,比赛本身能举行的意义,也许大过真的找到什么动人的声音。因为它更多程度赋予城市人一个机会,发现自身发现城市的新角度,起码可以通过耳朵探索,为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城市惊喜。

  但今天,面对比赛结果,一些生活的细节和记忆,却出人意料的涌现出来。如英国声音艺术家SCANNER所说:“如果我们可以找到幽灵,可以找到那些曾经在某个建筑、某个城市、某个街道中回响过的被遗忘的叙述和故事,我们将如何填补这些故事,如何在今天解读它们?”

  于是,声音和历史以及寻找它们的年轻人,在一个有趣的声音比赛中,共同打动了我们,因为他们提出了一个你不曾听见的广州。

  “下一丫,杨箕”

  每次在地铁一号线听见这句报站的普通话版,我都总会觉得好笑。尤其是一次和外省的朋友一起时,他们比我笑得还厉害:“广州还有叫'养鸡'的地方啊!?”普通话版过后,是粤语版,再接着就是英语版了。很难想像世界上还有哪个城市,会像广州这样,在最先进的交通运输系统里面,同时使用英语、官方语言以及地方语言。

  喝早茶

  我小时候家里经济情况不怎么好,一家人难得去一趟茶楼喝早茶,每次去估计父母也要下很大决心,所以茶楼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是个非常令人向往的地方。其实每次去茶楼喝茶,吃东西还是次要的,关键是小孩子喜欢热闹,听到闹哄哄的茶楼里充斥着服务员推小车叫卖的声音,就觉得很兴奋。听着录音中茶楼里人们的高谈阔论、卖点心的叫卖声以及活泼的岭南音乐交织成一片,我依然觉得童年时的早茶最有味道。

  讲古

  记得还在上小学的时候,每天中午12点和下午6点,我总是重复那一串动作:打开饭厅中那台老式收音机,然后坐在饭桌前,端起饭碗,耳边就出现那把熟悉的声音:“前文再续,书接上一回,话说......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收音机里变幻的男声仿佛带着我进入故事中,时而娇嗔,时而老迈,兵器声、打斗声,声声入耳,引起我无限的遐想。在当年,那短短的半个钟的讲古,就成为我一天中最喜爱的享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