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二代身份证未普及,临时身份证有效期短二代换证市民呼唤过渡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10 生活报

  首席帮办 王海臣

  步入新年,又要换第二代身份证,对大多数人是件好事。可对1985年12月31日前办身份证的居民来说,麻烦就多了。因为到2005年12月31日,他们的身份证正好到期,可更换第二代身份证刚在哈市南岗区试点,许多身份证过期的市民担心,临时身份证有效期只有三个月,办几个才算个头啊!

  邱先生最近就遇到了闹心事。至2005年末,他的身份证刚好到期,自己买的房子还上了贷款,可到房产部门办理手续时,工作人员发现他的身份证已过期,不得不中止办理。眼看着房产证不能办理,邱先生很为难,办一个临时身份证吧,要花几十元钱不说,如果临时身份证到期的时候还不能更换第二代身份证,那他要面临是否继续办第二个、第三个临时身份证的问题,增加了开销不说,还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

  和邱先生不同,哈市平房区某公司的一位先生常出差,他认为:“户政部门在更换第二代身份证试点时,就应该考虑到过期身份证在二代证普及前的过渡政策,也不能光要求居民办临时的身份证呀。”

  年初以来,向本报反映此类事的市民很多,主要表现在过期身份证在交通、房证、婚姻登记(离婚)、金融、商服、旅游等方面遇到困难。据了解,目前,哈市因人口信息升级改造、数据库建设及网络搭建工作尚未完成,第二代身份证的普及尚需时日。

  部分市民建议,在此情况下,户政部门能否给市民一个较明显的时间表,如半年或一年普及,这样居民就可以提前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办理临时身份证还是等待正式办理二代身份证。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