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松龄:让武长经济区成经济中心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13 红网

  红网长沙1月16日讯(记者 李慧芳 实习生 黄成)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松龄,在湖南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发言认为,武长经济区已具备了大型经济功能区的特点,他建议武汉和长沙两大城市群加强合作,构成武长经济功能区。

  “长三角、京津冀、东北老工业基地、成渝地区作为国家跨区域规划的重点经济区,和珠三角经济区已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环形经济功能圈,但其中部尚缺一个中心区域。”李

松龄认为,这个区域应该是由武汉和长沙两大城市群构成的武长经济功能区。

  “加强武汉、长沙两城市群的跨区域合作,打造武长经济功能区,对于两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整个中部地区的崛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李松龄分析,武汉城市群按1加8的模式组成,即特大城市武汉加上鄂州、黄石、黄冈、孝感、咸宁、天门、潜江、仙桃等8个地级市,以武汉为中心,直径200公里,总面积占全省的33%,GDP和财政收入分别占全省的73%和74%。长沙城市群由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组成,2004年该城市群的GDP达到1578. 4亿元,占全省的33.2%。两个城市群对于本省的经济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如果将两大城市群结合成为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武长经济功能区,不但可以更好地带动两省的经济发展,还将有力地促进整个中部地区的崛起,并在我国全局性的经济发展格局中发挥纵连南北,横贯东西的中心极作用。

  “其实,武长经济区已具备了大型经济功能区的特点。”他说,武汉长沙不仅在地理位置上紧密相连,而且,也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如今交通网络更是便捷,已开工修建的武广高速铁路建成后,武汉到长沙只需1个小时左右。“长沙城市群的汽车零部件与武汉城市群汽车整车的配套以及两地机电产品上下游的互通有无,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在农业科技研究上也一直有着亲密的合作关系,区域经济互补性强。”

  “同时,我们之间特有的区位优势,也是其它城市群难以企及的。”李松龄建议,调整我省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把促进武长经济功能区的形成作为实现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扩大长沙城市群范围,由长株潭三市扩大到长株潭岳益常娄衡郴九市;加强湘鄂两地高层的沟通,共商构建武长经济功能区大计;逐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把两大城市群结合成为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武长经济功能区,促进整个中部地区的崛起,在我国全局性的经济发展格局中发挥纵连南北,横贯东西的中心极作用。”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