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柳建新:教学质量作高校考核硬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18 红网

  红网长沙1月16日讯(记者 李慧芳 实习生 黄成)在湖南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信息物理工程学院教授柳建新发言,建议改革教育管理部门的考核机制,把教学质量作为高校第一位考核指标,以确保大学生毕业阶段的教学质量。

  现状:大学生在大学阶段最后一年忙“就业”

  大学阶段的最后一年本应是大学教育最为关键的一年,也是系统学习并整合专业知识、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论文答辩的关键时期。然而,让身为中南大学信息物理工程学院教授兼政协委员的柳建新头疼的是:“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大学生们在这一学年的首要任务是‘就业’,他们忙的是招聘材料,跑的是人才市场,相当一部分学生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找工作上,读书学习和毕业论文只能敷衍塞责,致使教学秩序受到干扰,教学质量难以保障,教育资源严重浪费。”

  症结:教育管理部门考核机制不合理

  “教育管理部门考核机制不合理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柳建新指出,一些机构在大学排名和衡量学校办学水平时把毕业生就业率放在了突出位置,教育管理部门每年更是要召开专门会议提出确保就业率的指标,使得到了最后一学年,从学校到学生,从社会到个人,都围绕就业率指标转。高校为了保证毕业生的就业率纷纷与各院系签订责任状,而一些完不成指标的院系只好签订假就业合同、上报假数据,敷衍上级管理部门。

  “还有就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高校组织的人才招聘会,效果有限,真正充分了解,最终履约的比例并不高。”柳建新认为,事实上,学习与应聘的矛盾,也让大学毕业生心态失衡。有的学生因为担心毕业后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而不能静心学习,有的学生因为过早地与用人单位已经签约提前开始工作而无法安心学习,更多的学生则是在各种铺天盖地的人才市场上满天飞,出现了群体躁动不安的“毕业前疯狂”现象。

  建议:把教学质量作为高校第一位的考核指标

  为解决大学毕业生阶段的教学质量下降问题,柳建新建议调整教育管理部门考核机制,始终把教学质量作为高校第一位的考核指标,毕业生就业率只作为学科招生数量增减的参考因素。同时,科学统筹、协调规范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畅通就业渠道。加强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指导。“重要的一点是,要淡化大学毕业生‘一次就业定终身’的旧观念。”

  柳建新指出,建立、完善、落实以大学生个体为对象的阶段性失业救济与失业补助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大学与企业之间建立合作管道,由企业出资设立定向人才培养奖学金或人才培养基金,资助、奖励那些在大一、大二阶段成绩优秀又愿意到出资企业工作的大学生,大学生与企业签订定向培养协议,毕业后到企业服务一段时期。“这也不失为一解决问题的良策。”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