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裤腰带”为超肥者塑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51 新闻晚报

  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给胃绑上一条“裤腰带”,有了“紧箍咒”的胃在食物进入时便容易产生饱足感,从而达到节食减肥的效果。今天上午,随着亚太地区手术治疗肥胖症外科培训和诊疗中心在长海医院的落户,大胖子可放心地选择胃束带手术为自己成功减肥了。

  紧箍咒让体重减一半

  长海医院微创外科主任兼亚太地区手术治疗肥胖症外科培训和诊疗中心负责人郑成竹教授3年前开始尝试做胃束带手术,如今已经成功完成40例。

  郑教授告诉记者,国内曾出现一些通过胃减容手段达到减肥目的的手术,但那些无一例外都需要在胃壁上造成或大或小的创伤,而这种胃束带手术只要在腹壁上开4个直径在0.5厘米左右的小孔,通过腹腔镜将硅胶管放置在胃贲门下2厘米处,再通过硅胶管与埋藏在腹壁中的注水泵相连接,术后可根据需要向泵内注水来调节硅胶束带的松紧,从而调节饮食量及减重速度。胃束带的大小可以调节,如果体重恢复正常了,或者病人怀孕、受了创伤,可以放松胃束带,胃就完全恢复原状。

  在郑教授处就诊的40例患者清一色都是巨胖人群,效果最好的是一位体重110公斤的28岁小伙子,做了手术后半年竟然减掉62公斤,还有几例患者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减掉了50公斤。

  控制巨胖刻不容缓

  在今天中心的落成仪式上,不少专家指出,肥胖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导致疾病负担的十大危险因素之一,它不单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同时也增加了肥胖症患者患糖尿病、高血压、关节问题、胆结石、脑梗、心血管疾病和心理问题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曾有医学家戏称,现在全世界胖死的人已经比瘦死的人多了。

  两年前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发布的《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和治疗指南》显示,我国体重超重者已达22.4%,肥胖者为3.01%,现在的情况比那时可能更加严重,因此,预防和控制极重度肥胖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

  ■晚报提醒胃束带手术实施有条件

  腹腔镜可调节胃束带胃减容手术并不能“包治百病”,郑成竹教授告诉记者,一般只有符合了下列条件的肥胖患者,他们才考虑为其实行手术治疗:(1)体重指数(BMI)>40或者是在30-40之间,同时伴有一些由于肥胖引起的相关疾病。目前全世界通用肥胖标准是使用体重指数(BMI)来衡量一个人胖或不胖。计算的方法是:BMI=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2)年龄在18岁-50岁;(3)肥胖持续5年以上;(4)控制饮食和药物治疗一年以上而无效者;(5)没有内分泌疾病;(6)病人要了解手术的过程并愿意接受该手术;(7)无酒精及药物依赖性;(8)能够承担手术的风险。那些不会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影响的一般肥胖人群,应当选择加强运动和控制饮食相结合的保守减肥方式。

  手术的恢复期非常短,病人术后6小时就可以下床活动,3天就可以出院。但这种减肥术也有让患者感到麻烦的地方,郑教授说,手术做完之后需长期随访,在饮食量小的情况下还要做营养补充和心理辅导,这些对患者来说是必须要坚持下去的。

   减肥方式一览 一、中医减肥

  针灸减肥:通过对人体的穴位施以针刺法,达到抑制人体下垂脑食欲中枢从而减少对饮食的摄入。

  点穴按摩减肥:通过对人体的经络、局部肥胖部位施以点法、推拿等手法的刺激,起到疏通经络、调理脾胃、促进脂肪的分解、增加机体代谢而达到减肥效果。

  二、运动减肥

  消耗脂肪产生的能量,脂肪减少,体重减轻。运动减肥要做有氧运动,避免无氧运动。不适宜慢性病患者。需要有毅力长期坚持,否则很快会反弹。

  三、药物减肥

  目前减肥药物品种丰富,往往令肥胖者眼花缭乱,有的药物减肥效果不错,但停药后反弹速度非常快,而且还伴有头晕、乏力、腹泻等副作用,同时药物对神经系统也有伤害,因此减肥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而且只能作短期辅助治疗。但停药后体重反弹也相对较大。

  四、吸脂减肥

  对局部减肥迅速有效,但对身体局部有创伤。

  五、节食减肥

  少吃但不能不吃,对有毅力的肥胖患者起作用,长期坚持才能有效。作者:□王艳辉 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