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传奇:战神传说(1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51 新闻晚报

  十六、罗成黎阳见杨玄感

  门开了,一个穿着淡青色长袍的青年走了进来。青年长得十分英俊,神色之间透着一股子傲气:“师傅,您到成都也不告诉弟子一声?这个小丫头是谁?像饿鬼投胎似的。”

  “这是我新收的弟子,叫李清。清儿,这是你大师兄徐竟,水龙帮护法。”

  徐竟愣了一下,见李清小脸那么脏,看起来也傻傻的,不知道什么来头,竟然成了自己的师妹,不由十分不悦。

  林子昭起身,行了个礼:“大师兄。”

  “得了,免礼了。师傅,您最近回江都吗?听说运河要一直挖到江都了,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的。”

  “江都闹腾得厉害。我打算带着清儿去南诏,水龙帮的事情,留给你打理吧。你留心着,我们和无机剑派两年一度的比武又要开始了,希望我们这次继续战胜对手。朱云飞一向心狠手辣,你要当心些。”

  梁二带着林子昭走出庄园。“师傅,我真的可以叫您师傅吗?”林子昭问。

  “真的。”

  “师傅,我们去南诏国做什么?”

  “找你的母亲和哥哥。”北平王府内,罗成正在看一封古怪的信,信上没有文字,全是一些奇特的符号。这时距离隋朝和高句丽的第一次战争已经两年了。皇帝仍然在筹备第二次战争,奈何运河的挖掘激起了更多民变,征兵也受到了阻挠。瓦岗寨成为皇帝的心腹之患。隋朝大军多次征讨,收效甚微,多名战将命丧瓦岗。张须驼是隋朝征讨瓦岗的主要将领之一,秦琼正是他依赖的大将。

  七年没见面,罗成和秦琼仍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主要的渠道就是这种只有两个人才明白的信件。罗成一边看,一边惊讶:表哥胆子好大!秦琼是瓦岗大将单雄信的生死之交,他身在隋营,心在瓦岗,甘冒灭门之祸和瓦岗互通信息。隋军屡战屡败,与秦琼的内应有很大的关系。这一次是秦琼告诉他关于朝廷要派遣刺客对付翟让的事情,他希望表弟能够想办法帮帮翟让。“翟让!”罗成耳朵边几乎被这个名字磨起了老茧,这个他从来没见过一面的人,一个大名鼎鼎的反贼,一个让皇帝寝食难安的男人。

  这两年,罗成一方面忙于收复东北失地,另一方面又要训练海战士兵,预防皇帝二征高句丽。秦琼的信让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为什么我不去见见翟让呢?”

  杨玄感见三年孝期早就满过,每年都派人或去函催促罗家办婚事。罗艺找遍了各种借口,实在搪塞不下去了,便命令罗成去黎阳见杨玄感。临行前,罗艺告诫儿子:“你此去黎阳,先探探杨素的底子。我想知道皇帝和越王之间的关系到底坏到了什么程度。”

  黎阳并不安稳,这是距离瓦岗寨最近的军事重镇之一。隋朝征讨瓦岗的军队往返于黎阳,这里变成了一个战争的中转站。

  “每日都是来来往往的伤员和新兵,黎阳快他娘的变成一个苍蝇之都了。”杨玄感指着乱哄哄的街面,对刚到的罗成介绍,“皇帝把老子放在这里等死,老子偏偏和翟让和平共处,让他娘的谁喜欢卖命谁就去卖命。”

  罗成看看杨玄感,这个昔日长安城最风度翩翩的贵胄,满脸胡茬,嘴里吐着脏词,完全像一个兵痞。反倒是他身旁的谋士李密,显得颇为高贵和优雅。

  晚上,杨玄感和罗成喝得大醉,两个人一起放声高歌,杨玄感唱着:“一生千万别生儿,生儿辽东成阴魂。一生千万别为男,为男辽东惟死战!”

  罗成眉头皱了一下:“这歌不该唱,玄感,你太胆大了。”

  杨玄感拍着罗成的肩膀:“怕什么?这首是天下最流行的歌曲,别说我在黎阳唱两句,就是在长安,老子照样敢唱。”他摇晃着起身,“你知道为什么朝廷攻不下瓦岗吗?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其实没人真的想攻打瓦岗,人人都怕瓦岗战事一结束,皇帝就要二战高句丽。”

  “我还以为朝廷大军失败是因为有内应呢。”罗成盯着杨玄感的眼睛,想从中看出点什么。“内应?内应当然有。我看这大隋军队里的士兵,个个都是内应。谁他娘的都不想去辽东送命,还不如在这里和翟让耗着。翟让不杀俘虏,投降了有饭吃。这些兵巴不得打瓦岗,输了立马举白旗,还有新米尝尝。”

  “你觉得翟让这人怎么样?”

  “怎么样?提着脑袋玩的主自然是胆大的种。李密和他熟悉,我和翟让达成的互不侵犯条约,都是李密去瓦岗与翟让谈判的。李密不错,文韬武略样样精通,是个做大事的人。”

  罗成想想李密的样子,他不喜欢李密,也许因为自己和他是同类,同类的人难免相忌。“听说朝廷又要派人过来了?”

  “这次是宇文成都的禁军军官,来监军的。”

  “监谁的军?”

  “裴仁基。裴仁基的儿子裴行俨武艺十分高强,不下于宇文成都。他又向张须驼借了他手下第一勇将,叫罗士信,也是嗜血的主。这罗士信今年不过十四岁,人送外号‘万人敌’。我看比你十四岁的时候狠多了。当然,你小子被庄大人教得太斯文,和这些杀人如麻的家伙不能比。”

  罗成深深地看着外面的黑夜,大口饮完杯中酒:“好!我就留在黎阳见识见识朝廷第一勇将与瓦岗第一反贼翟让的惊世一战!”作者:□胭脂鱼 中国长安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