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媒体:“亚元”3月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3:09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酝酿多时的亚洲共同货币单位“亚元”即将诞生,亚洲开发银行最快将于今年3月对外公布“亚元”计划,可在中、韩、日以及东盟十国等十三个国家内使用。

  汇率通过网站公布

  据该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构思的“亚元”为虚拟货币,并非可以当现金使用的硬币或纸币等实物货币,其币值根据上述亚洲13个国家货币价值、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及贸易规模等的加权值制定。亚洲开发银行将随时核定亚元对美元以及欧元的汇率,并于3月份起每天通过网站对外公布。

  按照国际货币专家的构想,东亚货币合作的第一个阶段是建立本地区流动基金;因此,虚拟“亚元”计划被认为是实现亚洲共同货币的第一步,可为未来各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合作、汇率政策调整及合作,提供一个统一的可共同依据的标准,有效降低信息成本。第二个阶段将设立一个具有汇率浮动幅度的地区性货币体系。而到第三个阶段,就可能实现建立一个经济和货币联盟即所谓“亚元”最终诞生。

  在制定亚洲共同货币方面,中、韩、日等亚洲主要国家政府大部分持赞成意见。在13个国家之中,估计人民币、日圆及韩元将占较大比重。但是,目前亚洲这些国家尚未就亚元能像欧元一样通用的具体计划达成协定。

  有助亚洲国际贸易

  一般认为采用单一货币有利国家间进行自由贸易,各国的物价水平差距将减少,有助控制通货膨胀,令消费者得益。使用统一货币亦可避免兑换出现的混乱,促进国际货币关系稳定。若“亚元”能广泛应用于国际贸易,将会和美元一样,被其他国家的央行留为外汇储备,这等于对亚洲机构投资,对亚洲经济大为有利。中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