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寒“火锅病”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3:1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医生提醒吃火锅注意事项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 通讯员 陈志峰)冬天来了火锅热了,“火锅病”也跟着多起来。厦门中山医院中医科的黄源鹏博士介绍,最近每天都要接诊一两个此类病人,其他如消化内科、皮肤科、口腔科也有人就诊。

  这些病人一般表现为喉咙痛、胃痛、腹泻、呕吐、痛风,还有的人会过敏、口腔黏膜损伤、消化道出血、痔疮发作。

  中山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任建勇说,胃肠道不好的人要尽量避免吃火锅,尤其是麻辣火锅。实在避不开,也不要吃太辣的,要煮熟了才吃,不要吃七八成熟的,同时要去食品原料值得信赖的酒店。

  黄源鹏博士说,吃火锅很容易“上火”,尿酸高、咽炎、牙龈出血、容易流鼻血和有痤疮、痔疮的人,麻辣火锅最好不要碰,其他火锅也要少吃。

  不过,黄源鹏说,火锅用得好,还是有保健作用的。体质虚寒、寒湿的人,适当吃点火锅尤其是羊肉火锅挺好,能适应的也可以适度吃点麻辣火锅。

  吃火锅还要注意哪些问题?黄源鹏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吃火锅加点豆腐,多吃蔬菜,可以达到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吃火锅不要马上喝茶,也不要边吃火锅边喝茶,否则容易便秘,但喝白开水、酸奶没有问题;

  ★饮料不要太凉,否则与热火锅搭配会刺激肠胃;

  ★火锅底料要尽量少吃,生熟食要用不同的筷子夹;

  ★火锅汤、动物内脏、骨髓、海鲜、虾蟹、菠菜、豆浆的嘌呤含量高,易引发痛风,不要大量进食。

  ★吃火锅不要同时喝啤酒,尤其是在吃海鲜火锅的时候,白酒最好也别喝;

  ★吃药膳火锅要因人而异,根据自己体质来决定吃什么样的药膳,比如气虚的人可在火锅里加人参;血虚的人可加些当归、红枣、莲子,但最好先听取医生的意见,不随意乱吃。

  ★萝卜和人参不能同吃,否则会抵消人参的药用;

  ★涮海带不能喝白酒,因为海带遇白酒会硬化,引起肠胃不适;

  ★涮肉所用的肉片要尽量选切得薄的,因为肉片如果较厚,涮锅时不易杀死寄生虫虫卵,吞食后会导致疾病发生。一般来说,薄肉片在沸腾的锅中烫一分钟左右,肉的颜色由鲜红变为灰白时,才可以吃。

  ★可以在吃火锅30分钟后吃点水果、喝杯绿茶;

  ★吃火锅一定要去正规、卫生条件好的经营单位,以确保食用安全。(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