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稻缺钙的识别及诊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3: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水稻缺钙症状先发生于根及地上幼嫩部分。根系生长很差,茎和根尖的分生组织受损,根尖细胞腐烂、死亡,植株矮小呈未老先衰状。幼叶卷曲且叶尖有粘化现象,叶缘发黄,逐渐枯死。定型的新生叶片前端及叶缘枯黄,老叶仍保持绿色,结实少,秕粒多。诊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缺钙与缺硼某些症状相似,如都有生长点、顶芽及根尖枯萎、死亡,嫩芽与新叶扭

曲、变形等,容易混淆,须注意辨别。但缺硼叶片及叶柄变厚、变粗、变脆,内部常产生褐色物质,而缺钙无此症状。

  植株分析诊断。植株含钙差异颇大,一般双子叶植物如十字花科、豆科等植物含量显著高于单子叶禾本科植物。

  南方淋溶的强酸性低盐基土壤易缺钙。一般认为代换性钙小于5~6毫克/100克土时,作物可能缺钙;在钙质土壤中也常发生缺钙,是由土壤盐类浓度过高抑制了对钙的吸收引起。因此,在土壤诊断中要注意盐类浓度的检测,结合植株含钙状况综合分析,作出正确判断。

  水稻缺钙的防治:

  植物缺钙往往并不是土壤缺钙,而是由于植物体内钙的吸收和运输等生理功能失调而造成的。我国土壤的全钙含量,不同的地区差异很明显。高温多雨湿润地区,不论母质含钙多少,在漫长的风化、成土过程中,钙受淋失后含钙量都很低,如红壤、黄壤的全钙含量在4克/千克以下;而在淋溶作用弱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土壤全钙含量通常在10克/千克左右,一般不缺钙。

  施用钙肥酸性土壤缺钙,可施用石灰,既提供了钙营养,又中和了土壤酸性。对于中性、碱性土壤,鉴于原因都出于根系吸收受阻,土壤施用无效,应改用叶面喷施,一般用0.3%~0.5%氯化钙液,连喷数次。

  由于大量施用氮、钾肥,土壤溶液浓度增高,抑制了作物对钙的吸收,铵态氮肥尤其如此。因此,控制用肥,防止土壤盐类浓度过高,是防治水稻缺钙的基本措施。

  高温干旱而土壤溶液浓缩,尤其是在作物需钙较多的时期,如遇干旱极易诱发缺钙,应及时灌溉。(山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