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骗子盗用俄前石油大亨名义行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3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16日电俄罗斯前首富、石油大亨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虽已于2003年因逃税等罪名被判入狱,但依旧“树大招风”,近日其大名被网络骗子用作电子邮件行骗的幌子。

  据俄媒体报道,这些邮件通常以“霍多尔科夫斯基的亲友”的口吻,要求收信人协助把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巨额资金用于投资,而真实目的却是骗取钱财。

  “亲爱的朋友,我从我丈夫的商务日记上找到你的联系方式,”一封署名为为“霍多尔科夫斯基妻子——蕾拉·霍多尔科夫斯基”的邮件写道。不过,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妻子其实叫“伊娜”。这封邮件要求收件人帮助投资、利用霍多尔科夫斯基的4500万美元资金,并允诺会给予“回报”,条件是收件人也要注入部分资金。

  “这(邮件诈骗)是一个‘很成熟的产业’——他们会选择最新的有关富人的事件,”俄罗斯一个反垃圾邮件项目负责人叶夫根尼·阿尔托夫斯基说,“其主要伎俩就是扯上富翁。”

  霍多尔科夫斯基是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据《福布斯》杂志统计,从1997年到2003年,霍氏的财富由24亿美元增至80亿美元,在全球富翁排行榜上跃居到第26名,成为俄罗斯首富。他于2003年10月因涉嫌商业诈骗、偷漏税款及伪造文件等罪行被捕,目前正在狱中服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