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指数“指点”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35 新民晚报

  城市发展的步幅,该如何测量?或许,你已习惯了从“GDP(国内生产总值)”中寻找标尺;或许,去年首度亮相《政府工作报告》的本市“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变化曲线图,第一次让你意识到“绿色经济”的价值。

  而今年,当你打开全新的《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总体规划纲要(草案)》(简称“纲要”)时,映入眼帘的是一连串的新“指数”和新名词。它们,显示

出城市发展和改善民生的新追求。

  “创新指数”给城市添智

  相关指数:“每百万人口发明专利授权数”“高技术产业自主知识产权拥有率”“科技进步贡献率”等

  解读:创新,不是“拍脑袋”的一时聪明,一座智慧的城市需要的是持久而有规划的开拓精神。提高这些指数,要靠《纲要》指示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三种不同层次和内涵的创新。“这三种创新提得很及时!以前,我们采取用市场换技术的手段确实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但在很多行业,仅靠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翁史烈感触颇深。

  这三种创新,需要更开放的城市心态——“集成创新”将相关的单项技术进行优化组合,实现技术或产品功能的新突破;“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则通过对工艺流程、设计方法等的改造,为既有技术开发出更大市场潜力。

  “环境指数”为明天储能

  相关指数:“万元生产总值用水下降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二氧化硫消减率”等

  解读:这些指数上升或下降,掌握在每个市民手中。每个市民的衣食住行质量,则受到它的影响。“循环经济”四个字,将通过《纲要》中一项项新措施的实现,“写”进普通百姓的生活。搬进新居,您的公用事业账单中,采暖、空调或者照明的费用或许会比现在减少一半——根据《上海市建筑节能管理办法》,本市新建建筑严格实施节能50%的标准;买新车要看看它是否符合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排放控制标准(等效于欧Ⅲ排放标准),2007年起,这一标准将逐步成为全国汽车上牌的“准入线”。

  “安宁指数”让百姓无忧

  相关指数:“社会安全指数”“交通影响评价”“本市市民各类基本社会保障覆盖面”

  解读:“社会安全指数”追踪的是刑事犯罪、交通事故、火灾事故、生产安全事故4大“安全杀手”的踪迹。上海新一轮城市建设中,轨道交通布局、公交站点变更前都得用“交通评价影响”这一体系评估,避免不利影响。

  “电子社区”“社区事务一门式服务”已经来到你的身边,《纲要》透露,本市还将建立城镇社区市民基本保障、学生和婴幼儿基本医疗保险等制度,城市对个体的关爱,提升无止境。

  本报记者陆梓华杨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