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准妈妈放心捐献脐带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35 新民晚报

  “骨髓移植”是个曝光频率很高的词,而“脐带血移植”的知名度就并不很高。本次政协全会上,民革上海市委的一份提案把这个“医学术语”放大了——脐带血移植可代替骨髓细胞移植,请各位准妈妈伸出友爱之手,多多捐献脐带血;也请相关部门尽快畅通捐献渠道。

  脐带血移植带来新希望

  中国现有白血病患者400万人;白血病的自然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四,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约4万人,其中40%是儿童,并以2至7岁儿童居多;每年上海因患白血病去世者达4万人。民革市委副主委、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教授刘豫阳介绍说,治疗白血病的最佳方法是移植造血干细胞,而造血干细胞主要来自于骨髓。我国每年需要做骨髓移植的病例有4-10万例,但实际上能得到适用骨髓的平均每年仅48例,主要原因是骨髓来源困难。

  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脐带血移植与骨髓移植治疗相比,治疗机理相同,但脐带血来源丰富,可实物冷冻,配型成功率比骨髓配型高出数百倍,术后产生排异的几率也相对较低,因而更具有优势。

  提案的执笔人——一位常年躺在病床上、靠输氧维持生命的民革党员陈雪兰的初衷,正是为挽救更多的白血病患儿,民革市委经过仔细调研,递交了集体提案“建议在上海各大医院开展捐献、保存脐带血系列活动”。

  采集脐带血没有副作用

  民革党员、瑞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钟慧萍分析了采集脐带血的可行性。她说,采集过程非常简单,对产妇无任何副作用,一般区级医院就能实现。上海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妇女生育,如能把她们的脐带血保存起来,则恶性病患者获新生的机会将大大增加。然而,虽然造血干细胞能治疗很多疾病,但目前捐献者还是不多,人们对此认识不足,产妇在生育时往往轻易地把脐带血作为“废物”处理掉了,这是非常可惜的。

  除了捐献者本身的原因外,采集点少也是问题。目前,上海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已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国际妇幼保健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浦东新区妇幼保健院、松江区妇幼保健院、闵行区浦江镇卫生院等7家医院列为首批造血干细胞采集点。

  开展“捐献保存”活动

  为此民革市委在提案中希望上海市妇联会同妇婴保健院及各大医院开展“捐献、保存脐带血”系列活动。提案还建议相关部门制定规则,产妇的脐带血除本人有权保留储存和明确表示不愿意捐献脐带血的外,其他一律作为自愿捐献处理。凡捐献者发给奖状和证书,编上献血编号,将来万一本人孩子或直系亲属需用时,可优先、优惠使用。

  本报记者俞剑郑裕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