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抵御原子弹却防不了"人弹" 老萨行宫惨成"贼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37 新华网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本月24日再次出庭受审时,可能会瞟一眼法庭不远处那座原本雄伟华丽、如今千疮百孔的总统府邸“共和国宫”。

  但他可能想像不到,“共和国宫”地下那座足以抵御原子弹攻击的地宫,却抵御不了“人弹”入侵,而今不仅已被洗劫一空,甚至成了盗贼栖身之所。

  核弹不如盗贼

  在伊拉克战争最初几天里,“共和国宫”遭受美军钻地弹重创。但宫殿地下掩体却几乎毫发无伤。德国设计师卡尔·贝恩德·埃塞尔曾介绍说,除原子弹直接轰击外,这个地宫可以抵御任何其他攻击。但他或许应该补充一句,盗贼除外。

  “共和国宫”位于巴格达市中心戒备森严的“绿区”,不远处就是审判萨达姆的法庭。但窃贼仍能成功进入地宫,拿走一切可以拿走的物件,连一个灯泡都没有剩下。

  地宫里萨达姆的卧室与普通房屋主卧室一般大小,密闭性很好,可以将毒气和辐射拒之门外,但对盗贼却无能为力。卧室内的床具和地毯如今已然不见踪影,浴室里的水龙头也不知去向,盥洗室里遍地都是粪便。

  军队监守自盗?

  萨达姆位于家乡萨拉赫丁省省会提克里特的行宫也未能免遭浩劫。

  驻伊美军去年11月22日撤出行宫,把钥匙交还伊拉克政府。但行宫随后几日内就遭洗劫,门、空调、吊扇、电灯开关等物件被掠夺殆尽,只剩下墙壁和墙壁上耷拉的电线。

  当地居民拉希德·朱布里说,伊拉克接管行宫后数日内,有卡车把行宫里的东西拉到当地一个市场上出售。

  萨拉赫丁省省长哈米德·哈穆德·谢克提指责伊拉克军队监守自盗。他说:“伊拉克军队接管行宫两周后,我听说发生洗劫事件。现在我能归罪于谁?”

  洗劫详细情况目前尚不得而知。萨拉赫丁省警官马哈茂德·希亚扎介绍说,伊拉克军队和官员至少洗劫了曾被美方占领的部分行宫,但“也有部分行宫没有被美国人占领。即便在那里,也是什么东西都没了”。 (邓玉山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