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班牙:中国儿童与养父母同学汉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4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西班牙《先锋报》11日发表文章说,中国儿童与养父母同学汉语 。

  努丽娅·塔马里特出生于中国湖南省。在她只有5个月大的时候,就成为西班牙塔拉戈纳省收养的第一个中国孩子。她的养母玛格达·吉乌仍记着努丽娅小时候牙牙学语的样子:当然还是努丽娅记忆中依稀存在的汉语音节。努丽娅今年9岁了,与养父母生活在西班牙小城埃布罗河畔莫拉。直到不久前,努丽娅还没有接触过母语汉语,更不要说说中国话了。

  就在几天前,努丽娅开始在特殊的课堂上重新学习汉语,跟她一起的还有20多名学生。这是人口不到2.2万人的埃布罗河畔莫拉小城主要为从中国收养少年儿童开设的重新学习母语的课程。

  在游戏和儿歌中,努丽娅开始学习汉语,出生在埃布罗河畔莫拉的弟弟霍安跟她在一个班上学习。她的养父在另一个专门为成年人开设的班上,他一向对汉语非常感兴趣。

  安娜·布鲁内拉是促成埃布罗河畔莫拉开设汉语班的热心人。她最初的想法就是希望来自中国的养女奥尼亚·钱·里波利能说中国话,“我不希望她忘掉自己的语言和文化。我经常对她说,你不但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人,也是中国人”。

  布鲁内拉的想法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小城政府与西班牙其他城市政府、学校取得了联系,还通过广播宣布政府要开设汉语班的意向。有五六个从中国收养的孩子表示对此感兴趣,还有他们的家长。汉语班上课时,还有10多名当地的成年人表示希望学习汉语,汉语班负责人梅尔塞·加西亚说,“这出乎我们的意料”。

  奥尼亚今年3岁,她10个月大的时候从中国一家孤儿院来到了西班牙。像努丽娅一样,汉语对奥尼亚来说也是一种“奇怪的”语言。她们的老师康斯坦萨是意大利人,有着丰富的儿童汉语教学经验。布鲁内拉工作很忙,没有时间上课学汉语,她说,“我希望将来女儿能教我”。

  小城有了汉语班,像努丽娅、奥尼亚一样从中国收养的孩子终于与汉语有了“亲密的接触”。 (完)

   相关报道:爱心无国界 逾5万中国儿童被领养80%为美国家庭

  西班牙:中国孩子是从天而降的礼物

  特别策划:被领养的中国孩子在异国好么?(1)

  英国:“中国女儿让她赞不绝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