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嘉树:纪念台湾光复是两岸和解的新出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19 人民网

  2005年,台海两岸大事不断令人瞩目。其中,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暨台湾光复60周年,再次唤醒两岸骨肉同胞共御外侮、捍卫国家和民族生存与尊严的共同记忆,是两岸关系中的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部分,纪念台湾光复在两岸关系史和两岸发展具有着怎样的意义?为此,本网记者走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黄嘉树教授。(下文记者简称“记”,黄嘉树简称“黄”。)

  两个原因使得2005年的纪念活动尤其盛大

  记:黄教授,我们注意到,以往大陆很少大规模的纪念台湾光复,为什么呢?

  黄:这里面有历史的原因。之前为何不太提台湾光复呢?可能是因为光复节是国民党定的节日,1945年也是中华民国政府代表中国收回的台湾。之前大陆回避谈台湾光复,可能是碍于国共两党政治上的分歧。

  记:但在2005年,我们注意到“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暨台湾光复60周年”的提法,把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一道英勇抗战、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写进了历史,这是为什么?

  黄:我认为其中有两个主要的背景。一个是《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制定有一个历史认知的前提,即在1945年,台湾已经光复中国了,中国在主权和领土上就是统一的,两岸的分歧是政治分歧,两岸在主权和领土上是统一的,所以要维护国家的统一,而不是去实现国家的统一。维护统一的首要任务就是反分裂,反分裂是保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是防御性质的。因为《反分裂国家法》对祖国领土主权的统一“现状”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和再次强调,才有了2005年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这样盛大的活动。

  再一个就是去年4,5月间连宋的来访。连、宋都是中国国民党的背景,虽然连、宋跟胡锦涛主席会面议题是向前看的,没有过多牵扯以往的历史恩怨,但这毕竟体现了国共两党一定程度的和解,也使得中国共产党能重新评价当年国民党抗战的历史功绩了。庆祝台湾光复既得益于国共关系的改善,反过来,这种庆祝活动也更明确了一个中国原则。所以在这样的背景变化下,大家都注意到,2005年特别来纪念台湾光复了。

  台湾光复在两岸语境中就是“统一”

  记:“台湾光复”四个字在两岸关系语境中有怎样特殊的寓意和蕴涵?

  黄:台湾以前就有光复节了,国民党年年10月25日举行相应的庆祝活动。“台湾光复”在两岸语境中最重要的一个意义就是:台湾早在1945年就已经回归了,统一了,就已经成为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最基本的,是法理和事实上的一个现状。

  记:我们注意到,2005年的台湾光复庆祝中,岛内不同党派态度迥异?

  黄:正因为纪念光复意味着承认统一,所以岛内不同的党派对光复节采取不同的态度。国民党主政台湾期间,也年年纪念光复节。但自从民进党上台后,他们在逐步弱化“光复”,甚至选择性遗忘“光复”二字,就是因为承认“光复”,也就承认了“统一”。民进党希望“台独”,他们从来不承认光复节,所以他们用日本人的说法叫:终战。他们故意抹煞在1945年秋天发生的这件划时代的事情——台湾从被日本强占去的中国领土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而这完成了主权的统一。

  庆祝光复向岛内和国际传达一个信号

  记:李登辉主政后,光复节在岛内被逐渐低调处理,民进党执政后,光复节更在无形中被“蒸发”。在“文化台独”及“去中国化”的双重驱动下,您认为,在台湾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身上,对光复还有多少认知?

  黄:目前,台湾光复毕竟已经60年了,当时十几岁的孩子现在都已经七十多岁了,加上在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造成了很惨烈的历史伤痕,这对台湾民众的影响颇深。我们得承认,很多台湾人对光复的观念已经比较淡薄。

  记:那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陆进行如此盛大的纪念活动,能把多少信息传达到岛内?

  黄:很多问题要慢慢处理,在两岸承认大家都是中国人的前提下,不妨以宽大的胸怀来看待。这也是纪念台湾光复的一个重要的意义。我们的心态上已经换了一个看法了,我们认为,现在中国在主权和领土上已经是统一的了,现在台湾就是一部分中国人在中国的土地上自我治理。两岸的问题是台湾的这部分中国人不认同大陆的中央政府,这属于中国人内部的政治分歧。两岸将来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发展出一个“和平互动”架构,通过平等商谈逐渐实现政治统一。另外,台湾问题不单单只是台湾本身的问题,它还涉及到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如何突破国际牵制。当中国还没有成长到能突破这种压力的状况下,当然在岛内的民意会有一些反应,我们反“独”的方法会有限制,我们的做为能产生的功效也会打一些折扣。

  我们纪念台湾光复传达的最重要的一个信息就是:台湾现在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之争不是领土和主权之争,而是政治分歧。如果台湾方面也同意这样的说法,两岸就可以存异求同,通过加强交流慢慢来寻求对政治分歧的化解之道。但是,如果台湾当局坚持要改变台湾问题原本的性质,挑起关于台湾的主权之争,问题就复杂了、严重了。我们庆祝光复节在向岛内民众和国际社会再次传达这个信号的同时,也因为大陆率先采取超越两岸政治分歧的做法而更显大度。

  纪念台湾光复开启了两岸和解新时代

  记:过去一年的两岸关系大事要事层出不穷,您认为“台湾光复暨抗战胜利60周年”在过去的2005年中处于怎样的地位?您如何评价它?

  黄:我在参加另外一项“2005年度两岸十大新闻”的评选中,就在众多的候选新闻中选择了这一条。当时我给的点评是:“化解历史的积怨要从重新认识历史开始”。它可能不如《反分裂国家法》或是“胡四点”等事件“石破天惊”,但其在两岸关系深层底蕴中的作用却是影响深远的,可谓是“于无声处听惊雷”。所以,我觉得这是今年两岸关系的一件大事,它背后所反映的不是这个纪念活动本身,它体现了大陆对历史的一种重新审视,一种更实事求是的认知和诠释,是结束历史恩怨,开启两岸和解的新的出发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