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范丽青:汪辜二老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政治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56 人民网

  人民网2005年12月24日7时12分,从上海传来了汪道涵先生逝世的噩耗,海峡两岸一片悲恸。虽然汪辜二老已经辞世,但从汪辜肇始的“九二共识”作为开启一个时代的基础,持续推动着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正像新华社台港澳部副主任,祖国大陆首位赴台采访记者范丽青所说,汪辜二老虽然仙逝,但他们留下的政治遗产仍在两岸关系中发挥着巨大的能量。(以下记者简称“记”,范丽青简称“范”)

  汪老是一位特别有亲和力的长者

  记:您在采访或是参加各种研讨会期间跟汪老有不少的接触,在您的印象中,汪老是怎样一个人?

  范:我的印象里,汪老始终笑眯眯的,是一位极富亲和力的长辈。汪老知识渊博,对经济,文化,历史各个领域都有很深的研究。但即使如此,汪老始终都是礼贤下士的,不管是对记者还是其他的研究台湾问题的学者,他都是不耻下问,极其诚恳地跟其他人交流对台湾问题的看法。

  因为汪老始终未能达成亲赴台湾看望同胞、了解台湾的夙愿,所以他一有机会就会向前来看望他的台湾朋友,以及大陆去过台湾的研究人员了解岛内的风土人情,询问岛内民意,希望获得第一手资料。即使在他缠绵病榻时,他也支撑病体去参加关于台湾的研讨会,往往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认真倾听参会者的看法,也和大家交流各种意见。

  汪老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政治遗产

  记:汪辜二老辞世,汪辜会谈已成绝响。很多学者在评价今年的两岸关系时,频繁使用了“大手笔”,“新局面”等词,您认为从历史的纵向看,“汪辜会谈”在其间起到了什么作用?对二老的历史作用应如何评价?

  范:海基会和海协会是台湾和大陆官方授权的民间团体,交流的内容也是官方授权下进行的,其中包括政治的内容。其实有人戏称“两会”(指海基会和海协会)扮演的角色就像一副白手套,内里操作的还是两岸官方。但在两岸“两会”达成的“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举行的“汪辜会谈”,开启了两岸对话协商的新时代,1993年4月27日,汪道涵与辜振甫越过一条桌子握住的双手,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到现在仍是两岸协商的基础和底线,可谓影响深远。

  现在虽然二老已经仙去,但“九二共识”仍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也是国际社会认同和坚持的,岛内也有越来越多的民众认同。所以说,汪辜二老给两岸留下了宝贵的政治遗产。

  2005年两岸关系再次打开了新局面

  记:在汪辜二老仙逝后,两岸要如何再找到像二老这样声望卓著的民间人物来继承其事业,这对两岸关系的推进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范:两岸关系的推进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承认“九二共识”,和大陆方面平等协商,消除分歧或求同存异。我们应该认识到,首先是90年代初,两岸关系相对缓和,民众交流热潮不断,产生两岸事务性协商的需要,而两岸两会经过协商达成了在两岸协商中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才换来了汪辜在新加坡的会面会谈。可以说是历史、是两岸同胞要和平、要交流、要合作的历史大趋势搭建了这个舞台,而汪辜则是成功的而出色地完成了这场历史使命。

  而随着时代的前进,我们处理两岸关系有更多更丰富的手段和途径,2005年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四点意见,国民党、亲民党主席连战、宋楚瑜应邀访问大陆并中共中央、胡总书记会谈达成共识,发表会谈公报等,已经为两岸关系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可以说,只要两岸都承认“九二共识”,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那么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就有无限的可能,具体由谁来完成这些可能倒不那么重要。

  所以说,我们希望汪辜二老的在天之灵能保佑“一个中国原则”这个基础更夯实,促使两岸关系能更稳定持续的向前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