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创新型国家 看国外如何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6:58 新华网

  

建设创新型国家看国外如何自主创新

  全国科技大会在京闭幕 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

  中 央 部 署建 创 新 型 国家

  1月11日下午,第四届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在北京闭幕。

  这一为期三天的会议,被认为是继1956年知识分子会议、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和1995年全国科技大会后的“中国科技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媒体称“科学的春天又来了”。

  会议的主题是部署实施国务院此前于12月30日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动员全党全社会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

  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表示,中国未来15年科技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使科技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会上讨论最多的,不是《纲要》,而是胡总书记和温总理的讲话。因为《纲要》此前已经发布,内容已经见诸报端。”刚参加完会议的中国科技协会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王春法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作为专家,王春法参与了《纲要》的制定。 〉〉详细报道

  国 外 创 新 经 验 可 供 借鉴

  科罗娜啤酒飘香写传奇

  “科罗娜”在墨西哥是家喻户晓的品牌啤酒,它以清爽的口感和透亮的色泽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生产科罗娜啤酒的莫德罗集团公司,不久前刚刚度过80华诞,在墨西哥城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它的庆祝广告。

  莫德罗集团公司总部位于墨西哥城的繁华地带。记者在莫德罗公司亚太地区销售总经理费尔南多·利纳雷斯的陪同下,参观了该公司,并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的创业和发展。〉〉详细报道

  锐意创新的新加坡

  在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作为小国寡民的城市国家,新加坡可供其经济持续发展的“燃料”极其匮乏。新加坡深深了解创新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新加坡国土面积不足700平方公里,人口仅有约400万,经济以转口贸易为主,其状况的好坏受外部因素影响甚大。但新加坡的基础设施及经济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外汇储备超过1000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这些都与新加坡政府审时度势和采取锐意创新的灵活进取战略密不可分。 〉〉详细报道

  德尔福的自主创新与经营难题

  在当代经济中,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生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企业在全球性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的重要保证。与此同时,创新也并非企业经营保持长盛不衰的唯一法宝。美国最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德尔福公司的状况就是其中一例。

  自从1999年从通用汽车公司分离出来之后,作为美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德尔福公司在自主创新中成绩斐然,为美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了重大贡献。〉〉详细报道

  自主创新——日本企业竞争力的保证

  日本工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着很强的综合竞争力,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日本每年的贸易顺差基本上都保持在1000亿美元上下,产品出口成了推动日本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而自主创新则是提高产品附加价值、维护竞争力的根本保证。

  日本企业一向十分重视提高自己的创新水平,注重增强新产品的开发能力。早在日本企业的独立研发能力还比较薄弱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它们就非常注意利用各种可能机会从事研发和创新活动。日本企业每引进一项技术,总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物力进行消化、吸收。它们不仅要完全学会和掌握这项技术,而且要以这项技术为基础,通过创新,研究开发出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有人形象地比喻,日本人每引进100美元的技术,会用200美元来进行学习、消化和创新,并用创新出的专利技术赚回300美元。 〉〉详细报道

  德国鲁尔区转型与创新之路

  在德国西部的鲁尔区,“煤钢基地”早已成为历史。走过30多年转型之路,人口540万、面积4400平方公里的鲁尔区已经成为欧洲最大的新经济区。

  在上世纪中叶前的100多年里,鲁尔区一直是德国煤炭和钢铁的生产基地。二战结束后,它也直接带动了德国经济的腾飞。上世纪60年代,石油、天然气供应对以煤钢为主的鲁尔区造成了冲击,煤矿和钢铁公司纷纷倒闭,大批工人失业。鲁尔区在危机中走上转型之路。〉〉详细报道

  德“主动创新”打造一流科研机构

  为确保在高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德国政府近年来实施了“主动创新”战略,与经济界、科学界开展横向联合,同时重点资助一流大学和主要科研机构,着力培育青年科学家。 〉〉详细报道

  以色列政府支持技术自主创新

  以色列政府通过设立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和风险投资公司等方式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上世纪90年代,移居以色列的许多科学家一时很难找到工作。为此,以色列政府1991年在工贸部设立了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政府每年拨3亿至4亿美元专项资金扶持科学家创业,开创了以色列新创企业孵化器(园区)。目前,以色列全国共有26个新创企业孵化器。〉〉详细报道

  芬兰的自主创新体系

  早在20世纪90年代,芬兰就已建立了适合本国经济发展的技术创新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调整和完善,现已形成从教育和研发投入、企业技术创新、创新风险投资到提高企业出口能力等一整套较为完整的自主创新体系。

  长期以来,芬兰政府重视教育,不断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创造良好的条件与环境。芬兰政府每年在教育方面的支出仅次于社会福利开支,在国家预算中占第二位。在加强教育投入的同时,政府还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开发的投入。目前,芬兰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达到3.5%,超过日本和美国,在全球名列第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