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各级消委会去年共受理投诉296宗挽回损失2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7:3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苏硕元、通讯员于胜报道:眼下一些不法商家为了牟取暴利,通常会夸大效果、以次充优来蒙骗消费者,当消费者发觉货不对板而上门交涉时,通常又会遇到“太极高手”。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些消费者通过向市各级消委会投诉,使那些耍弄手段的商家到头来“赔了夫人又折兵”。据悉,去年一年里,我市各级消委会共受理了296宗投诉,有290宗获得圆满解决,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到202.21万元。

  保健品夸大成药品去痘不成变黑斑

  陈女士患有脑血管萎缩,久治未见效果,甚感苦恼,刚好今年3月底某集团公司举办一个有关这种疾病讲座交流会,在盛情邀请之下陈女士参加了会议。会上该公司“专家”向陈女士推介一种药品,并向其承诺,如果无效可以退款,于是陈女士就花了3960元买了该公司的药物,并按其说明程序服用。不料,第一次服用后,她的嘴边竟然起了血泡,服用几次后身体日见消瘦,体重明显下降。此时陈女士已经意识到不对,就找这家公司要求退款,不料公司却对她打起了“太极”。连续多次交涉未果,陈女士于7月中旬向市消委会投诉。市消委会接到投诉后马上进行调查,原来,该公司所谓的治疗脑血管萎缩疾病的“药物”其实只是一种保健品,其功效根本就没有公司所说的那么神奇。于是,消委会向该公司指出,这种行为违背了《消法》第十二条规定,属于以虚假广告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经过市消委会的积极干预,这家集团公司不得不向陈女士退回全款。

  据悉,目前一些医疗、美容机构总是喜欢采用夸大疗效来吸引顾客,如“三个疗程可以治愈乙肝”、“一个星期能去掉青春痘”,结果是三个疗程过去了,乙肝还是乙肝,而青春痘不仅去不掉,还换来满脸黑斑。诸如此类不胜枚举,经消委会介入后,最终吃亏的还是那些不法商家。

  手机以假乱真电视以旧充新

  蔡先生花了两千多块钱到赛博数码广场的××星买了一部三星手机,结果第二天手机就听不到话音,找三星售后服务店又被告知“不属保修范围”,究竟是怎么回事?经龙湖消委会调查:原来他买到的手机,其显示码与贴标手机码不一致,完全就是一部“水货”。不料经营者却不肯认账,于是消委会干脆发函信息产业部请示验证,最终证实的确就是“水货”。后来经过多次协调,手机经营者只能收回“水货”换部真品,还得补偿消费者300元。

  张先生花了将近3万元买了一台等离子电视机,不料十多天后就出现质量问题,经销商免费更换了一台新的,不到半年又出现红点,张先生要求再次更换,没想到经销商由于缺货竟然用台旧的来充数,如此做法自然得请消委会来评评理。经龙湖消委会调解,商家只能同意更换新机,但由于原机型无货,最后由消费者补足1000元差价更换另一型号电视机,而保修期也从换机之日算起。

  米线汤里现苍蝇月饼馅里有烟头

  洪女士到一家饮食店里吃米线,吃到中途发现碗里竟然有一只苍蝇,一阵恶心之下马上要求经理前来处理,可是等了半个小时未见有人前来,愤而致电金平消委会投诉。消委会接报后马上派员并通知大华工商所前往现场,经调解后双方达成共识:店方书面保证洪女士24小时之内不因此发病,同时赔偿洪女士双倍餐费外加200元精神损失和误工费。

  去年中秋前,黄女士在品尝本市某食品厂出产的月饼时竟然吃到一截香烟过滤嘴,她向厂方交涉多次却得不到一个满意答复,只好向消委会投诉。金平消委会调查后证实情况属实,经多次协调,厂方一次性赔偿给黄女士1000元。

  (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