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包专机送农民工回家,意义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21:12 人民网

  自全国总工会宣布将农民工作为今年送温暖活动的重点对象,并提出“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后,各级工会组织都行动起来,开展了许多为农民工办事实、办好事的活动。我们在为农民工高兴的同时,也对一些地方的做法生出一些担心。

  据报道,许多地方的工会组织把帮农民工追讨欠薪当作目前工作的重点,以解农民工的燃眉之急。河南省总工会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建设厅等部门联合,在全省开展大规

模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辽宁省总工会在救助中心设立了农民工窗口,受理投诉,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资……

  可是,笔者也注意到,一些地区对这些关乎农民工切身利益、当务之急的事情并不太热衷,而是在大张旗鼓地宣传什么工会计划包专列、甚至专机送农民工回家过年。尽管笔者丝毫不怀疑工会干部此举的好意,可还是想问一声,这样的温暖是否送到了农民工的心坎上?试想,拿不到应得的工资,享受不到跟本地劳动者一样的权利,即使坐着再舒适的火车、再豪华的飞机,农民工的心里又能温暖到哪里去?先不说这包专机、包专列的钱由谁来出,这至少让笔者对这些地方工会组织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作的思路产生了一些疑虑:不会又是华而不实、做秀的表现吧?

  目前,农民工约占整个社会劳动力的七分之一。农民工作为工人阶级队伍的新成员,早已明确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对象。可到目前为止,农民工的入会率仅为13.8%。农民工参加工会的比例小,原因有很多,但工会组织自身工作不到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对在当地务工的农民工人数不清楚,工作生活状态不了解,如何谈得上为其服务和维权?

  也正因为如此,全国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借此次送温暖活动的契机,要深入到工地和农民工宿舍,对农民工进行一次普遍的走访慰问,掌握第一手资料,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其实,这样的走访和慰问,应该是工会工作的一种常态。在底数清楚的基础上,才有望建立农民工档案、设立日常接访等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这里面,来不得半点花架子,来不得任何急功近利的念头。

  要叫响“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就要让农民工明白加入工会对自己有哪些好处,工会能帮自己什么忙。我国《工会法》明确规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其各级工会组织代表职工权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可现实生活中,农民工权益受侵害的事情屡屡发生时,工会组织特别是当地的工会却常常处于失声、缺位的状态,久而久之,自然造成工会在农民工心中地位不高、吸引力不大、号召力不强。

  当然,要保护农民工权益,工会不可能包打天下。农民工的合法权利不仅包括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还包括享有劳动安全,以及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等诸多权利。这些权利的实现,显然不是工会组织一家所能完成的,需要法制的不断建全,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齐抓共管。

  据了解,全总今年将大力推进农民工依法入会工作,力争新发展农民工工会会员600万。要实现这一目标,各级工会组织还需做大量细致、周到的服务和宣传工作,让农民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和力量。当然,媒体也有加大这方面宣传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期盼,“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不仅要叫得响,更要响得长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