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有感于王岐山所言"我只是个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21:14 人民网

  在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海淀团团会上,认真听完海淀团各位代表的建议后,王岐山十分诚恳地说:“建议提得好,批评得对。作为市长,我只是个符号而已,希望各位代表们帮忙,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多提建议,结合科技大会精神,群策群力,我们才能把政府工作做好。”

  日前,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干部要“

三慎”:慎行、慎友、慎独。在这之前,针对农民因征地上访,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三句“硬话”,激起舆情强烈反响。如今,再联系到王岐山的“我只是个符号”,委实大有深意。

  王岐山的“符号论”耐人寻味。“官本位”在很多领域颇有市场,许多官员有公仆之名却无公仆之实,依旧高高在上、惟我独尊,一些政府部门不时上演“侯门深如海”的现代版。王岐山直言:“作为市长,我只是个符号而已。”笔者认为这是对官员本色的一种重新诠释,使官员更加明确服务公众的职责。

  早在2004年3月,温家宝总理就指出:“我们要把政府办成一个服务型的政府,为市场主体服务,为社会服务,最终是为人民服务。”我们看到,在整个2005年,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最受公众热议和关注的关键词之一。诚如国家行政学院刘熙瑞教授所言,服务型政府,将以“公民本位”代替“官本位”,以“社会本位”代替“政府本位”,以“权利本位”取代“权力本位”,真正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

  诚然,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前提,首先需要政府官员转变角色,政府官员要学会倾听、要善于倾听。要改变以往包办一切的家长式作风,改变某些官员权力无限膨胀、触角无所不及的态势。官员绝不能把权力当作寻租的工具,而是要恪尽职责,为民谋取福祉。官员要通过倾听公民的心声,察纳民意,按照公众的良性吁求来施政和进行制度设计,换言之,即要把官位当作为民谋利的符号,而不是为个人谋取私利的“聚宝盆”。

  如何实践“我只是一个符号”?日前,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西村的党员干部优秀与否,有一条明确的标准,那就是能不能做到“有福民享,有难官当”。符号,当然不是指被虚置为毫无作为的代名词,它的精神内核实际上指向“有福民享,有难官当”,没有这种民本情怀,符号当然会被异化,王岐山希望代表们多提意见,这一方面既有利于代表履行职责,另一方面对发挥符号功能大有裨益。

  时下,各地“两会”正在热开。比如,云南省的“两会”传来的讯息是,云南省各地群众纷纷通过当地主流媒体表达的心声之一,教育、“三农”和医疗成为焦点。可以设想,随着“两会”的深入,民间的诉求会越来越热烈,最大程度地反映公众呼声是委员、代表们的职责,而要切实解决公众关心的问题,离不开“符号”的聆听,离不开群策群力。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王岐山的“符号论”值得引起各方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