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副市长张茅坦言:北京四大城市发展定位中宜居最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21: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刘江)北京市副市长张茅16日在此间坦言,在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的四个发展定位中,宜居是北京最大的难点。

  张茅是在北京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与港澳委员座谈时作上述表示的。

  张茅说,按照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精神,北京的城市发展定位包括国

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等四个目标。对于北京来说,首都的功能和作用自不待言;其次,开放的北京也正在向国际化城市转变;另外,历史名城是公认的,历史悠久,资源丰富。而宜居城市的目标则是最难做到的。

  他说,对于“宜居”,国际上有很多标准。其中有一种国际标准提出,城市人均拥有水资源达到1200立方米才能算宜居,而北京的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300立方米。

  他说,北京正面对严峻的人口和环境资源压力。根据最新统计,北京目前常住人口达到1530万人,而北京的“十一五”规划目标是到2010年人口控制在1600万人。北京“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都在讨论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张茅说,一方面,北京已经不能再采取计划经济时代的方式来限制人口,因为确如很多人提到的,北京是全国人民的首都;另一方面,北京的人口却每年大量增长。2005年,北京迁入的户籍人口达到18万,近5年平均每年迁入的人口达30多万,其中10万是大学生,还有约4万人是为解决夫妻两地分居而迁入的。

  北京中心城区的人口聚焦问题是难点中的难点。张茅说,要真正按照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精神,实现“两轴、两带”和多中心规划,把行政、教育、产业等基础设施转移到外城,减少中心城区的人口、资源和交通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