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举毛泽东反对自由主义的大旗进行反腐败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21:16 人民网

  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在反腐倡廉方面所作的功绩,一直铭刻在我们这代中老年人的心中。尤其是毛泽东的反腐经典之作《反对自由主义》,更令我们中老年的怀念。因为,这经典之作不仅为当时清除党内腐败思想和腐败分子提供了理论基础,而且,对当今党内反腐倡廉也有很深远的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在2003年2月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讲话时提出了“三个仍然”的论断

:“现在一些腐败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导致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还存在。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仍然是严峻的。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仍然是繁重的。”这是中国共产党对腐败的宣战!在2004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将完成反腐败战略调整的“三大转向”,并将在适当的时机,集中兵力主动对腐败发起“战役进攻”,为在2010年前进行反腐败战略决战创造条件。在这形势下,我党传承和发扬毛泽东时代的反腐倡廉的旗帜,不仅能获得中国人民拥护,而且也是反腐倡廉胜利的保证!

  中国共产党反腐的根本目的是取信于民,团结人民实现党在的各时期的奋斗目标。正如胡锦涛所指出的那样:反腐倡廉的过程,就是“不断以新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保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的过程。毛泽东在《反自由主义》也指出:“革命的集体组织中的自由主义是十分有害的。它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它使革命队伍失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政策不能贯彻到底,党的组织和党所领导的群众发生隔离。这是一种严重的恶劣倾向。”由此可见,反对党内自由主义正是党内反腐倡廉的根本任务,也是中国共产党能成为中国革命的执政党的根本保证。

  毛泽东在《反对自由主义》中所指出的党内自由主义的“十一种表现”,正是党内腐败产生的根源。毛泽东又在《反对自由主义》指明了克服党内自由主义的方法,他说:“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积极精神,克服消极的自由主义。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思想体现了反对党内自由化倾向,实现党内民主集中制的理论。因此,毛泽东的反对自由主义主张和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思想一样,都是我党保持革命本色的理论,也是党内在改革开放前提下反腐倡廉的革命理论。

  毛泽东、江泽民、胡锦涛都把反腐倡廉的重点放在党内。事实上,如果党的高级干部都成为反腐倡廉的楷模,中国的腐败就会得到有效遏止。共产党之所以能深受民众的拥护,正是因为党的高级干部都能做到反腐倡廉,这归功于毛泽东的反对自由主义的主张。因此,当今我党向腐败宣战之际,高举毛泽东反对自由主义大旗是非常有必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